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环境库容

2020-04-09 21:01

水库或其他蓄水工程保证环境用水所需的容积。

在规划设计环境库容时,改善水质的环境用水常结合城市或区域的污水处理方案来研究确定。维持水生生物必要的生态环境用水和美化环境用水,也是研究环境库容必须考虑的因素。

设计环境库容的方法有两种:即专为环境目标而设置或与其他库容(防洪、发电、灌溉等库容)一起综合考虑。在实际进行环境库容设计时,要同时考虑各项环境用水,首先综合制定出总的用水过程线,然后按设计来水过程求出环境库容。环境库容可表示为

式中,V为水库环境库容;Q为调节期环境用水平均流量;T为调节时段;W为T时段内的设计来水量。

设置环境库容不仅保证用水的生态、环境与社会效益,而且对提高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也有较大的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