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化学耗氧量

2020-04-09 21:01

水体中能被氧化的物质在一定的条件下进行化学氧化所消耗氧化剂的量,以每升水样消耗氧的毫克数表示,通常记为COD,也称化学需氧量。

水库中能被氧化的还原性物质种类繁多,包括有机物、亚硝酸盐、硫化物、氨类等,其中主要是含碳氢元素的有机物。有机物主要来自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以及地表径流等,主要种类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木质素和其他有机化合物等。各种有机物被氧化剂氧化的难易程度不同,而且各种氧化剂的氧化能力也不一样。COD测量方法很多,常用有高锰酸钾法、重铬酸钾法和库仑法。中国以国家标准GB 11914—89将重铬酸钾法作为化学耗氧量的标准测量方法。在制定水环境质量标准、评价水体环境质量和污(废)水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时,一般都选择COD值作为依据。COD值大小可综合反映水体受有机污染的程度。过去曾用高锰酸钾法测定值作为化学耗氧量,为了与标准的重铬酸钾法测定值相区别,改称高锰酸盐指数,它也可用于地表水受有机污染程度的判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