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湖泊水质模型

2020-04-09 21:01

描述湖泊水质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转化过程的数学表达式。湖泊水质模型可用于预测湖泊水质的变化趋势,为湖泊水质规划与管理提供定量依据。

湖泊水质模型的建立较为复杂,尤其是深水湖泊,水体存在分层现象,建立模型就更为复杂。湖泊水质模型的建立,始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现仍在发展之中。根据湖泊的形状与性质,其水质模型可分为完全混合型和非均匀混合型两大类。

完全混合型湖泊水质模型

适用于污染物排入湖泊水域后,在湖流和风浪作用下,湖泊中污染物质分布基本均匀的状况。根据物质平衡原理,完全混合型湖泊水质模型的基本方程为:

对易降解的污染物质

对难降解的污染物质

式中,V为湖泊的蓄水量;C为某污染物质浓度;W为单位时间从各途径排入湖泊的污染物质量;Q为出湖流量;t为时间;K为湖中某污染物质降解率。

据式(1)可求得应用于湖水有机污染物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的模型(此模型组分如改为磷、氮,则可应用于研究富营养化),并可将其应用于湖水中溶解氧的模型。

非均匀混合型湖泊水质模型

在非均匀的状态下,湖水中污染物质的稀释扩散实际是三维扩散问题,求解较为困难。解决的途径是将湖泊的水力、水文、水质状况加以简化,采用一维模型或二维模型来描述湖水水质变化过程。例如,在平面上将一个湖泊分成若干段,每一段又在垂向上分成一定高度的若干块,再根据质量平衡原理列出各块的水质模型。比如,在深的水库或湖泊中,夏、秋季节往往发生热分层现象,这时可以将其分为上下两层或若干层;根据质量平衡原理,先建立各分层的水质模型,进而得出整个水深方向上的浓度分布。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