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河流水质

2020-04-09 21:01

河流水体环境质量的综合反映。河流是地表水和地下水汇聚而成的流动通道,有两个明显的特征:①有连续或周期性的水流。②与大气和陆地有巨大的接触面,是一个开放型水生态系统。河流水质有如下特点:①河水矿化度较低。②大江大河的河水浑浊度较大,透明度较低。③河水溶解气体充足,各部位河水的溶气量几乎没有差异。④河水水温随季节而变化,河流断面的水温基本一致,分层现象不明显。⑤河流在流程中不断有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田排水、地表径流加入,河水水质随排入河流的径流与污水组合情况而沿程变化。⑥ 河水流量受季节、降水量、气象和人为因素等的影响,水质因受流量影响而发生变化。⑦河流是一个流动的水生态系统,初级生产力和次级生产力都低于湖泊、水塘等静态水生态系统。

中国河流大多数为西东走向,一般流程较长,穿过不同的地质带、气候带和人类活动带,因此河流水质有明显的地带性和规律性,如矿化度和总硬度有从东南沿海湿润地区到西北内陆干旱地区逐渐增加的趋势,而pH值从东南沿海地区的微酸性逐渐递增至西北地区的微碱性。中国河流水质以重碳酸盐类分布最广,约占68%,氯化钠类水质占25%。

20世纪90年代中期调查中国河流水质概况,Ⅰ类、Ⅱ类水河长约占评价河长的32%、Ⅲ类水河长约占22%、Ⅳ类水、Ⅴ类水及超Ⅴ类水河长约占46%,几乎占一半,可见河流水质污染已相当普遍和严重。从中国九大流域(片)来看,按污染河长占评价河长的比例从大到小排列,依次是太湖流域、淮河流域、黄河流域、海河流域、松辽流域、珠江流域、长江流域、浙闽(台)片、内陆片。按参与评价的各项参数引起的污染河长占评价河长之比从大到小排序,则为非离子氨、总汞、高锰酸盐指数、挥发酚、溶解氧,这5项参数引起的污染河长已占评价河长的92%。由此可见,中国河流主要污染物是需氧有机物、含氮化肥(包括部分含氮有机物)、汞和挥发酚类。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