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河口生态

2020-04-09 21:01

河口水域各类生物之间及其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构成的具有一定结构和功能的系统。河口生态可分为入江河口生态、入湖河口生态和入海河口生态。入海河口生态类型复杂,具有特有的环境特点和生态特征,是重点研究领域。入海河口生态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入海河口是一个半封闭的沿岸水体,与海洋连通,其中河水与海水交混。受潮汐和河流洪枯作用影响,河口水流经常动荡。河口区范围很大,可分为以河流特性为主的近口段、以海洋特性为主的外海滨段和两种特性相互影响的河口段。

入海河口区咸淡水的进退和交混及入海泥沙的沉积是决定河口生态的主要条件。入海河口区主要环境特点有:①受潮汐和河流入海径流的双重影响,河口区的盐度不断变化。在河流径流量大而潮汐较弱时,易形成盐水楔。在河流径流量小而潮汐强时,则咸淡水混合量大为增加。②水温变化大。特别是在中高纬度区,水温变化更明显。③水的透明度低。④粉砂和软泥构成了河口区常见底质类型。⑤底泥中富含有机碎屑。上述特点,使河口生物的生态特点明显不同于其他水域生物。

入海河口生物群落的主要特点是种的多样性差,单个种群或数个种群丰度大。虽然河口拥有大量营养盐,但由于透明度低,浮游植物光合作用效能受影响,使河口营养物质未能充分利用,所以浮游植物高产量区常出现在河口外区。河口含有大量有机碎屑,为食碎屑动物或滤食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源。滤食性动物或食草性动物大量发展,可形成相当高的次级产量。因此,中国几条主要河流的入海口以外海域都是重要的渔场。

河口生物的生态特征:①广盐性,以适应河口区盐度梯度大的特点。②广温性,温度变化影响生物对盐度变化的忍耐力,许多河口生物都能很好地适应这种变化。③耐低氧性,海水与淡水的分层不利于底层氧气的补充,因此栖息于河口区的生物往往具有在低氧下生存的能力。④渗透压调节适应性,以河口区作为繁殖洄游通道或活动区域的动物,都需在河口区调节个体渗透压,以适应盐度变化的环境。⑤生殖适应性,河口生物在繁殖方面往往具有一些特殊的适应性,以适应河口特殊生境。⑥以碎屑食性为主,该水域生态系统结构中以碎屑食物链(网)为主。

入海河口区是人类活动频繁的区域。各种人类活动,包括交通、贸易、水产等都影响河口生态。河口还是大量陆源污染的汇集区,直接威胁着河口生物的生存、繁殖及河口外区渔场的鱼产量和质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