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富营养湖

2020-04-09 21:01

水中营养物质富集的湖泊。世界上尚无统一的划分标准,中国一般采用以下指标判断:总氮浓度大于等于0.3 mg/L,总磷浓度大于等于0.025 mg/L,湖水藻类叶绿素α浓度大于等于0.01 mg/L,湖水透明度小于等于2~5 m。

湖泊水流缓慢,更换率较低,停留时间长,蒸发量大,湖水营养盐类(如氮、磷等)不断得到补给而累积过多,为藻类、水草大量繁殖创造了条件。含有大量氮磷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进入湖泊,湖水中营养盐类与有机物质大量积聚,促进藻类及其他水生生物异常繁殖,加速了湖泊富营养化进程。

富营养湖特征:①湖水较浅,岸边浅水区和湖面透光层是湖泊主要生产区,湖水透明度低、浑浊。②湖泊初级生产力高,碳含量大于200 mg/(m2·d)。③湖水藻类密度大。④湖水和湖底有机质丰富,源于藻类死亡。⑤湖面层光合作用旺盛,水中溶解氧富余,甚至过饱和,底层水由于有机质分解,溶解氧耗尽,处于嫌氧状态。⑥湖水呈绿色—黄色,视异常繁殖藻类而定,有水华之名。⑦底栖生物和鱼类不能生存,故次级生产力极低。⑧湖水呈弱碱性至强碱性,而底层水偏酸性。

富营养湖是湖泊长期演变中的一环,人类活动加速了湖泊演变过程。湖泊富营养化严重,大量死亡的初级产物沉入湖底,分解耗尽溶解氧,导致鱼类和水生动物死亡,生物区系发生改变,生态系统平衡遭破坏,湖泊功能丧失,最终导致湖泊沼泽化。

富营养湖不仅丧失了应有的湖面景观,而且由于藻类异常繁殖产生的藻腥臭,以及死亡的动植物尸体腐烂分解产生的腐臭味,毒化湖周大气环境。

富营养化湖泊水体含有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人体内与仲胺合成致癌物——亚硝胺。湖中腐殖酸和藻类是非挥发性致突变物的重要前体物,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危害。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