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地下水水位下降影响

2020-04-09 21:01

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引发的环境问题。主要有:含水层疏干、地面沉降、泉水断流、海咸水入侵、基础设施破坏、机井报废、林木枯萎、表层土壤干化和沙化等。地下水位下降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降水、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水(简称“四水”)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所在地区的土壤、生态状况,环境水文地质,城市景观,地下水开发利用等方面。

(1)对“四水”转化关系的影响。由于地下水水位下降,“四水”转化发生了变化,降雨入渗增加,地表径流减少,潜水蒸发量及地下水总补给量减少。中国河北平原区1980~1991年地下水总补给量减少了15亿m3。在20世纪60年代年降雨250mm就产生地表径流。70年代至80年代初,年降雨大于500mm时才发生地表径流。

(2)对生态的影响。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造成林木枯萎、空气干燥、表层土壤出现干化和沙化现象,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如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因区域性地下水水位下降,草本植物已基本灭绝,仅有的胡杨、红柳等耐旱植物也在逐年衰退。

(3)对土壤的影响。由于地下水水位下降,使平原区排水条件得到改善,土壤向脱潮脱沼泽化、褐土化方向发展,盐化面减少。如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河北的肃宁、河间、任丘一带,由于地下水水位下降,脱潮土面积扩大2倍。河北全省盐碱地面积也由60年代的150万hm2降低到80年代的95.2万hm2。但在干旱、半干旱的生态脆弱区,由于地下水水位下降,加上过度垦殖,可使土地沙化。

(4)对环境水文地质的影响。地下水水位下降,使地层的力学平衡遭受破坏,地层释水压密,造成地面下沉。地面沉降引发了地面变形、塌陷、地裂缝,导致建筑物基础下沉,出现裂缝、房屋倒塌、雨季积水难排、泄洪能力降低等严重后果。地下水水位下降已使中国河北平原地面沉降总量100~600mm的地区达3.4万km2,600~1 100mm的地区达0.5万km2。地下水水位下降还可导致滨海地带海水沿含水层入侵,造成海水入侵。在平原地带造成浅层咸水面积减少,深层淡水矿化度增高。据调查,中国辽宁、河北、山东等3省在沙质和基岩海岸的海岸带,海水入侵有70处,总面积达1 434km2。在河北省沧州地区,深层淡水由于上面咸水随地下水水位下降而下移,矿化度每年升高11.3mg/L。地下水水位下降,促使降雨和地表水入渗量增加。当大气及地表水受污染,有害、有毒物质会下渗到地下含水层,逐渐富集,引起地下水质变化,地下水遭受污染。美国至少有1%~2%的地下水由此被污染。

(5)对城市景观的影响。城市地下水水位下降,形成环境干化,城市水面面积减少,给城市的景观带来一定的影响。①地下水水位下降后,由于地下水蒸发减少甚至消失,使城市热岛效应更为显著,空气更加干燥。②地下水水位下降导致泉水干枯,地面入渗加大,城市水面面积减少,给城市环境带来一定影响,特别是旅游城市,地下水水位下降的影响更为显著。中国的著名风景名胜城市承德,由于地下水水位下降,热河泉断流,园林水面面积缩小,已威胁到城市景观的美化。③随着入渗量的加大,使城市地下水水质遭受污染。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河北省主要城市地下水硬度普遍升高。

(6)对地下水开发利用的影响。地下水水位长期大幅度下降,形成地下水水位下降漏斗,并不断扩大,给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带来不良影响,造成机泵更换频繁,提水耗能剧增,浅机井大量报废。河北省因地下水水位连年大幅度下降等,机井年损坏率达5%,机泵更新换代约在4代以上,加大了地下水开发利用的成本。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