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虫媒传染病

2020-04-09 21:00

由昆虫传播的疾病,又称节肢动物媒介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常具有流行性,可使许多人感染、发病,甚至死亡。水利工程可使天然水域的性状改变,例如修建水库可使河流的一部分变成湖泊,也使生态系统从一种形态演变成另一种形态,这就会对虫媒传染病的流行产生影响。

病种及分布

据统计,半数以上的传染病是由节肢动物传播的,且以热带和亚热带最为严重。以昆虫为媒介传播的疾病种类很多,较为重要的虫媒传染病见表。

重要虫媒传染病

危害

昆虫通过骚扰、叮咬、吸血、寄生和传播病原体等方式危害人类健康。多数虫媒传染病是在昆虫吸血时,病原体由分泌涎液、反胃(包括呕吐)、排粪、污染等方式沾染人体,引起疾病。传播方式有生物性传播和机械性传播2类。生物性传播是媒介昆虫吸血后,病原体在其体内发育和繁殖后,再传给易感者。有的病原体在媒介体内发育,完成其生活史,数量不增加,例如被吸入蚊体内的微丝蚴,经脱皮2次,才发育为感染期幼虫。有的病原体在媒介体内繁殖,增加数量,例如蚊体内的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蜱体内森林脑炎病毒等。有的病原体在媒介体内既发育又繁殖,例如病人血液中的疟原虫,进入按蚊体内发育,并分裂生成大量的子孢子,再感染新的宿主。机械性传播是媒介昆虫吸血后,病原体在其体内不发育繁殖,当再次吸血时把病原体传给易感者。例如,厩螫蝇叮咬患炭疽的动物后再叮咬健康人或动物,可传播炭疽;病原体黏附在昆虫体表上或消化道内容物上被带至食物或餐具上,使人受感染而致病。虫媒传染病流行的特点:①媒介昆虫的孳生繁殖受气象、水文、日照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其分布常有地区性,因而虫媒传染病也呈地方性。②虫媒传染病的发病率升高与该病的媒介昆虫增长季节相关。例如中国北方流行性乙型脑炎发病季节为7~9月份,蚊虫密度高峰在6~8月份,两者高峰曲线基本一致。③某些虫媒传染病有明显的职业特点,例如森林脑炎多见于伐木工人和进入林区的工作人员。

判断依据

①该种昆虫在当地数量较多,且为优势种;②昆虫分布、数量消长与该病流行季节相关;③昆虫有自然感染者,在实验室能分离出病原体;④控制该种昆虫的数量后,相应的疾病发病率即下降,甚至消失。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