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施工水污染防治

2020-04-09 21:01

为防治水利工程施工中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对环境的污染,所采取的工程和管理等措施。生产废水主要有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基坑排水、砂石料冲洗废水、碱性废水、含油废水等。生活污水主要有施工人员及附属人员生活洗涤水、粪便冲洗水等。

生产废水污染防治

基坑排水污染防治

基坑排水主要含悬浮物(SS),其水质一般为碱性。悬浮物含量与施工地带地质条件有关。石灰岩地区,SS浓度可达2 000mg/L;花岗岩地区,SS浓度低于2 000mg/L。基坑排水的处理,在排水明沟末端设沉淀池,排水量视沉淀池水的浑浊程度而定,做到蓄浑排清。沉淀池进水口用草垫和铁网等简易措施对进水泥沙和石油类进行简单吸附过滤。若pH值过高,在静置过程中适当加酸中和,然后再排放。

砂石料冲洗废水污染防治

废水中主要为悬浮固体,主要成分是极易沉降的无机砂粒。一般砂石料系统污水沉降实验中,低、高系统总悬浮固体含量分别为8 500mg/L和70 900mg/L的洗砂废水,沉淀1 h后,浓度分别降为122mg/L和117mg/L。砂石料系统冲洗废水需建废水一级处理系统,其处理流程见图1。

图1 砂石料冲洗废水处理流程示意图

碱性废水污染防治

可采用中和沉淀法处理。在拌和站附近设废水收集池,收集池包括简易沉沙池和中和沉淀池,容积不小于一次的冲洗废水量,经中和沉淀处理后排放。废水收集池平面布置见图2。

图2 碱性冲洗废水收集池平面布置示意图

含油废水污染防治

施工机械、车辆冲洗废水主要为含油废水。在施工区车辆停放场,可在洗车检修台下布置排水沟,车辆停放场周边布置集水池,收集排水沟内的机械清洗废水。在集水池末端设隔油板,集水池出口处设薄壁堰溢流出水。定时清除隔油板壁聚积的废油,并清理沟底淤泥。含油废水经除油沉淀,监测达标后排放。

生活污水污染防治 一般生活区的生活污水只需经过化粪池或小型氧化沟等处理后直接排入农田灌溉系统。对于位置比较特殊(如处于城镇或排放的水域功能要求较高)、且施工高峰人数多时,建议采用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推荐的地埋式无动力生活污水净化设施,经处理后排放。

管理措施

包括建立健全环境管理机构;明确施工污废水防治管理职责及办法;监督环境保护设施项目实施;定期定点对废水处理与排放进行监测等。

20世纪80年代以后,公众环境保护意识普遍加强,水利工程施工中水污染防治迅速发展。长江三峡水利工程对古树岭和下岸溪砂石料冲洗废水、碱性废水进行了处理,澧水江垭水利工程砂石料系统采用多级、多池沉淀等,施工中也都进行了水环境污染防治。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