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施工区环境保护规划

2020-04-09 21:01

对建设项目的施工区造成环境影响提出的保护和改善环境的措施方案。对施工各区域的环境影响和保护对象,按照工程施工进度安排,并根据不同的标准和要求制定实施规划,规划要经济合理,技术可行,方法简便,效益显著。

规划目标

施工区环境保护规划是工程施工总体规划的一个组成部分,目的是保护施工区的环境,减缓工程施工活动所引起的环境问题。紧密结合工程施工实际和主要环境影响,对环境影响报告中施工区各项环境保护对策和措施提出具体规划,达到工程施工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以维护和改善施工区环境质量,减缓工程施工的不利环境影响,保障施工人员身体健康,为施工区环境保护及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规划内容

施工区环境保护规划的内容,应紧密结合工程施工特点及主要环境影响。不同的工程,其环境保护规划的内容和重点不同,一般包括:水质保护规划、空气质量保护规划、噪声防治规划、固体废弃物防治规划、施工区绿化和水土保持规划、人群健康保护规划、环境监测规划、环境管理规划、环境保护投资规划等。

施工区水质保护规划主要内容包括:①基坑废水处理;②砂石料加工系统废水处理;③生活污水防治;④含油污水防治;⑤施工区附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施工区空气质量保护规划主要包括:①施工开挖、钻孔和爆破产生的粉尘防治;②水泥、粉煤灰等建筑材料运输防泄漏措施;③干法制砂与拌和楼的防尘;④燃煤烟尘防治;⑤燃油废气防治。施工区噪声防治规划主要包括:①施工机械和钻孔噪声防治;②爆破噪声防治;③施工车辆交通噪声防治。施工区固体废弃物防治规划主要包括:①施工弃渣的处理;②生产废料的处理处置;③生活垃圾的处理。施工区绿化和水土保持规划主要包括:①施工区交通干线的绿化;②办公区及生活区的绿化;③施工迹地的绿化与水土保持。施工区人群健康保护规划主要包括:①施工场地原有污染物与疫源地的卫生清理;②施工人员的健康检查、防疫计划;③施工人员食品卫生管理与监督;④公共卫生设施;⑤施工期卫生防疫与医疗急救。施工区环境监测规划,包括水质监测、大气监测、噪声监测、生态环境监测等。此外,施工区环境管理规划要具体提出环境管理机构与职能、管理方式和管理措施。环境保护投资规划要提出投资项目、概算及实施办法。

进展

施工区环境保护规划是工程设计和施工前期的一项重要工作。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对一些大型水利工程开始编制施工区环境保护规划。长江三峡水利枢纽、清江高坝洲水利枢纽、红水河龙滩水电站、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等工程都制定了施工区环境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使施工区环境质量保持了良好状况,施工迹地和施工交通干线经绿化、美化,构成了秀美景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