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施工环境噪声污染防治

2020-04-09 21:01

为防治水利工程施工的作业噪声和交通噪声对周围声环境敏感点污染采取的措施。施工环境噪声主要包括施工作业中砂石料加工、混凝土拌和系统和综合加工厂以及施工运输车辆等噪声。

施工作业噪声防治

施工总体布置中,将施工作业区与办公生活区分开布置和建设。

砂石料加工噪声防治

选用低噪声设备和工艺,加强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砂石筛分系统采用橡胶网、塑料钢板、阻尼材料,以降低噪声。破碎机、制砂机、筛分楼等周围采用GSP系列隔声屏,其隔声量可达5~15 dB,按工程需要确定其长、宽和高,并计算其表面积。

常用噪声防护用品表

混凝土拌和系统和综合加工厂噪声防治

混凝土拌和站的拌和楼周围采用GSP系列隔声屏障,并计算长、宽、高和表面积,隔声量可达5~15 dB。混凝土生产系统的空压机出管道端设置消声器,其型号与空压机配套使用,消声量可达20 dB左右。综合加工厂应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高噪声设备布置要远离敏感点,尽量交错使用,加强机械设备维修和保养。调整施工时段,综合加工厂和混凝土拌和系统在夜间应控制运作。

对敏感对象的保护

在施工噪声影响范围内有敏感的防护对象(学校、医院、居民点等),一般采用修建隔声屏、隔音墙等,并确定防护措施的位置和长、宽、高。若采取这些措施技术经济不能满足要求,可考虑迁移。

个人防护

在砂石料加工、混凝土拌和系统和综合加工厂等噪声源附近工作的施工人员,采用个人防护措施和施工人员劳动保护措施。个人防护措施以防噪声用具为主,常用防护用品见表。施工人员劳动保护措施,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交通噪声防治

主要是加强管理:①当车辆经过居住区时,尽量减少鸣笛,并限速行驶;②交通道路两旁建造绿化隔离带;③合理安排运输时间,避免车辆噪声影响附近居民的休息;④做好运输车辆的维护工作,避免因车况不佳而增加交通噪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