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施工固体废物防治

2020-04-09 21:01

为防治水利工程施工产生的固体废物、垃圾等的环境污染采取的工程、生物和管理等措施。

水利工程施工固体废物防治主要包括:施工场地清理、工程开挖、填筑和围堰拆除等产生的弃土、弃石等施工固体废物的防治;废弃的生活用品和粪便等生活垃圾的处理。

防治措施

选用产生固体废物少的生产设施;固体废物收集和运输应密闭化,防止暴露、散落;废物应尽量综合利用,如用于场地平整、填筑围堰与隔流堤以及填筑路基等;不可利用废物可采用堆存、填埋、焚烧和生物降解等措施处理。

弃渣处理

根据弃渣场的位置、地形特点、占地面积等,合理规划弃渣场,需要修筑挡渣墙时,应按国家标准设计。在弃渣场内修建排水系统。废物堆置达设计高度后,要在弃渣场表面覆盖一定厚度的土层,作为林业用地,可种植当地适生树种,在挡渣墙沿培育灌木。固体废物若含有毒有害物质,应按规定进行处理。

生活垃圾处理

在办公生活区,设置垃圾桶,合理布置,及时清运。城镇附近施工区的生活垃圾可进入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远离城镇的施工区,生活垃圾可利用洼地或挖坑掩埋。为避免造成二次污染,掩埋后在表面覆土,恢复植被。大型水利工程施工可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场。根据生活垃圾成分和数量,按国家标准设计,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场。粪便用堆肥、生物降解和焚烧等方法进行处理。

管理措施

设立专门的固体废物管理机构,制定管理办法,对固体废物产生和运输、储存、处理实行监督管理;建立固体废物信息和转移跟踪系统等。

水利工程施工中施工固体废物防治逐渐受到重视,防治方法也不断得到改进和完善。中国长江三峡水利枢纽、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澧水江垭水利枢纽等都进行了有效的施工固体废物防治。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