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施工大气污染防治

2020-04-09 21:01

为防治水利工程施工粉尘和废气污染采取的措施。大气污染防治主要包括:建筑物基础开挖、混凝土生产系统和堆料场的粉尘污染防治;燃油产生的废气和燃煤产生的废气污染防治。

基础开挖粉尘防治

在施工中,①尽量选用产生可吸收颗粒物少的施工方法;②需钻孔和爆破时,钻机要安装除尘装置,运用产尘较少的爆破技术;③采用湿法作业。

混凝土拌和系统降尘

拌和系统需装设袋式收尘器,定期检测收尘器除尘效果,收尘效率降低时应清理。在水泥装卸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密封状态。定期检修保养螺旋机和斗提机。细骨料堆应设简易棚,骨料堆积的边坡角度要稳定,细骨料堆应适当加湿,防止细骨料被风吹散。

交通扬尘防治

实行场内干道车辆速度控制,限制在15km/h以下,使道路常年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干旱、多风季节及运输高峰期,交通干道应定时洒水,减少扬尘。装载多尘物料,应对物料适当加湿或用帆布覆盖,经常清洗运输车辆或采用集装箱运输。进场公路及办公生活区附近公路两侧,多栽种吸尘能力强的植物。

燃油机械废气防治

定期维修、保养机械设备;使用零号柴油和无铅汽油。车辆及燃油设备配置尾气净化装置。

燃煤废气防治

减少用煤量,特别是高硫的低值煤。

劳动保护

对受粉尘和燃油机械尾气影响或在拌和楼施工现场等地区的人员,按照有关劳动保护的规定,加强劳动保护。

水利工程施工中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得到了迅速发展。中国长江三峡水利工程选用密闭式设备制砂和石料,破碎时采用湿法作业等,大气环境污染防治效果很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