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三峡工程环境影响评价

2020-04-09 21:01

就三峡工程兴建对生态与环境的影响进行的预测和分析。三峡工程是开发治理长江的关键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改变长江三峡库区及中下游水文情势,对生态与环境带来广泛影响。

前期研究与基础工作

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就对三峡工程有关的地质、气候、水文、土壤环境等开展了影响研究。80年代初期以后,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主持组织40多个对口单位共同开展了三峡工程对生态与环境的影响研究,提出了“三峡建坝对环境的影响”(正常蓄水位200、150m方案)、“三峡工程不同蓄水位方案 (150~180m)对生态与环境影响”等一批重大成果。中国科学院主持开展了“六五”、“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三峡工程对生态与环境影响及对策研究”。水利部在三峡工程可行性研究论证中,成立了由高层次资深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生态与环境专题论证,为环境影响评价奠定了坚实基础。

评价范围、时段与评价系统

评价范围,包括长江上游三峡库区、中下游江段和通江湖泊及附近地区、河口及邻近海域。评价时段,分施工准备期、施工期、工程运行期。评价系统,包括环境总体系统,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公众关心的环境问题3个子系统,水文、水质、局地气候、环境地质、泥沙、土壤环境、陆生生物、水生生物、湖区生态环境、河口生态环境、施工区生态环境、移民安置区生态环境、人群健康、文物与景观等24个环境组成(即环境要素)及其包含的70多个环境因子,共4个层次系统。

评价内容

按工程环境影响性质,分为有利影响与不利影响。主要有利影响:有效地减免特大洪涝灾害;保护中下游生产生活环境;提供清洁能源;改善航运;有利于发展水产;有利于中下游血吸虫病防治;减少洞庭湖淤积;改善枯水期水质;改善库区小气候等。主要不利影响:淹没部分土地、文物古迹与景观、鱼类产卵场;移民数量较大;增加库区生态环境压力;水库江段流速减缓,水体自净能力减弱;施工造成水、气、渣、声污染;对河口生态环境影响等。按影响区域分,主要有利影响在中下游,主要不利影响在库区。按影响程度分为:影响较大,如移民安置生态与环境问题;影响较小,如陆生生物、人群健康等。此外,还可分为:不可逆转的影响,如土地淹没;潜在的长远影响,如对河口生态环境的影响。

对策措施

主要有:制定库区、施工区环境规划;建立三峡自然保护区;建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开展科学研究;采取工程优化调度;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环境管理等。

《三峡水利枢纽环境影响报告书》由中国科学院环境评价部和长江水资源保护科研所共同编制,并于1992年经国家环境保护局批准,成为环境保护设计、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的依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