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跨流域调水环境影响评价

2020-04-09 21:01

对流域之间水资源调配产生的环境改变及其影响的分析与预测。跨流域调水改变天然水资源的时空分布和原来的水文情势,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带来深远影响。为了解工程实施后的环境效益和影响,以及保护环境对调水工程的制约和要求,选择合理的调水方案,提出减免不利影响的措施,应进行跨流域调水环境影响评价。评价的方法、程序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写,参见环境影响评价、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方法。

影响分类

跨流域调水对环境影响的程度与调水规模有关。一般规模愈大,对环境的影响也愈大。调水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可分为有利影响与不利影响。①有利影响主要有:改善调入区的生产、生活环境;增加工农业、航运和环境用水,提高工农业产值;因调水修建的输水系统、道路、通信、卫生及公共设施,可以促进沿线地区的交通、工农业体系更加完善;新形成的水域和护岸林带,为动植物的生长和旅游、渔业等发展创造新的环境。②不利影响主要有:调出区水资源减少;渠道泥沙淤积;野生动物生活环境和迁徙途径变化;岸边侵蚀;地下水渗漏,土壤次生盐渍化;调蓄水库库区淹没和渠道等输水工程兴建引起移民问题等。

影响分区

跨流域调水环境影响评价一般按水源区、输水通过区和受水区分别进行。

(1)水源区。若以水库作为引水水源,则引水对局地气候、水文、水质、泥沙、地质、水生生物、陆生生物、文物古迹、自然景观、人群健康等均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水源区,水资源输出可减轻下游的洪水灾害;但河流下游因水量减少,污染物浓度增加,航深降低,河床发生冲淤,对工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引水口距入海河口较近,则会改变河口水位,增加海水(盐水)入侵,引起河口、近海生态系统变化。

在水源区减免不利影响的主要措施有:制定流域统一规划,对水资源供需平衡进行精确计算,以确定调出水量;对引水和调蓄水库影响区域,根据评价结果加强环境监测、保护和管理;防治水源污染;对引水河流下游进行合理开发,统一调度等。

(2) 输水通过区。主要包括输水渠线两侧和沿线调蓄水体、洼地、湖泊及其周围地区。若输水线路利用原河床,并利用湖泊调蓄,则将改变原河流、湖泊的水文、水力特征;有的大型输水渠可以发展航运;水生生物和鱼类数量与种群可能增多;清洁水源可改善沿线水质,但调水沿线城镇若向渠道内排污,或线路经过已污染的河流和湖泊,则会使调水受到污染;输水工程沿线存在膨胀土、滑坡、断层等不良地质,则会发生渗漏、崩塌、滑坡等问题,给工程带来危害;调水线路与地下水流向正交时,会阻止上游地下水排泄;调水渠道渗漏,会导致地下水水位升高;调水渠道与河流、公路、铁路交叉,常需增建桥梁、渡槽、涵闸等,或使交通线路改道;输水线路经过人口稠密地区,可为居民增加新水源和风景区,但会涉及大量移民,以及工厂和城镇的搬迁;工程施工,会引起地貌改变及环境污染。

在输水通过区减免不利影响的主要措施有:制定水资源保护规划,防治水污染;保护野生动物和水生生物生活环境;进行渠道防渗和不良地基处理;对沿线交通、移民、城市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做好施工区环境保护等。

(3) 受水区。包括水资源调入的工业、农业、城市用水区。规划合理的调水工程,会给受水区带来明显效益,如可为生活用水、工业用水提供新的水源,增加灌溉面积,可使大多数农田生态系统改善,促进工农业的发展等。向严重干旱或沙漠地区调水,效益更为显著。但是,大量调水会使地下水水位升高,在一些土壤含盐地区,引起土壤次生盐渍化;在低洼地区,引起土壤潜育化和沼泽化。引水灌溉引起细菌、病毒通过水媒介蔓延。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水域面积扩大有利于蚊虫孳生,引起疟疾流行。在血吸虫传播媒介钉螺的孳生地区,钉螺随水迁移,导致血吸虫病流行。中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曾对长江水北调是否引起钉螺北移进行过研究。

在受水区减免不利影响的主要措施有:在灌区建设排水系统,防治土壤次生盐渍化和沼泽化;做好卫生防疫和环境规划等。

历史与现状

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世界各国对一些跨流域调水工程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并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

中国跨流域调水工程一般都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或分析,如引滦入津工程、引黄济青工程、广东东江供水工程等都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线工程均编制了环境影响报告书。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对南水北调东线、中线、西线工程环境影响进一步进行了论证。2001年重新对中线工程、东线工程规划的环境影响进行了分析论证。

20世纪90年代以后,跨流域调水环境影响评价逐步规范化。中国发布了HJ/T 19—1997《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非污染生态影响》。其中对跨流域调水的生态影响提出了具体规定,要求分别对调出区、调入区和输水通过区3个部分,凡是由于水文条件改变而引起的生态影响进行评价。评价期限分为施工期、运行期,并进行生态影响后评价。要重点预测人员设备进驻引起的水文条件改变,调出区、调入区和输水通过区生态环境的变化,以及宏观环境的变化活动、植物和人类生活带来的影响,并对受益区、调出区长期的生态影响进行评价。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