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库区环境保护规划

2020-04-09 21:01

就水库库区对环境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所提出的保护和改善环境的措施方案。库区环境保护规划是移民安置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据水利工程兴建后的库区环境状况和移民安置规划制定的。

库区环境问题,主要是由人类活动或自然因素引起的环境质量下降,对人类及其他生物的生存与发展所造成的影响和破坏问题。移民对环境的影响及问题主要有:①土地淹没与水土流失;②物种资源减少;③环境污染;④环境改变,传染病源输入,影响人群健康。为了减免移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在编制移民安置规划时,要求在环境影响评价的基础上,针对各类环境问题,同时编制环境保护规划。

规划原则

坚持高层次、全面性、长远性的原则,正确处理移民安置、城乡建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保护措施,防止因移民迁建和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产生新的破坏。以工程建设为契机,利用移民补偿投资,改善库区环境质量,促进库区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规划内容

环境保护规划是在环境现状调查和环境质量评价的基础上进行的。规划既要具有全面性、整体性、系统性、实用性的特点,又要重点突出,强化农村环境保护。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①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规划,以农村安置区水土保持和城镇、工矿企业迁建,专业项目复建的水土保持为重点;②城镇迁建环境保护规划,包括城镇布局功能分区、城镇迁建环境影响复核、工业污染源控制规划、水污染防治规划、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噪声防治与固体废弃物处理规划、城镇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城镇环境监测规划;③工矿企业迁建和移民安置新建第二、第三产业污染防治规划,包括迁建工矿企业排污及治理现状的调查研究、企业新址环境可行性分析、污染物排放趋势预测、迁建的环境影响分析及环境对策措施的制定;④人群健康保护规划,包括医疗卫生、防疫保健体系与机构规划、免疫接种规划、卫生清理规划;⑤生态建设规划,包括森林植被、植物特有种、国家保护的珍稀植物和古大树保护规划等;⑥安置区生态与环境监测及环境管理系统规划;⑦环境保护投资概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