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影响评价大纲

2020-04-09 21:01

确定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的内容、方法、标准和质量要求,指导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技术文件。

编制要求

编制环境影响评价大纲是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程序之一。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有关要求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项目,需要编制环境影响评价大纲。编制环境影响评价大纲,必须由建设单位提出已经批准的项目建议书,评价单位按照有关法规和建设项目有关文件要求,开展环境现状初步调查,进行项目工程分析,筛选重点评价项目,确定评价工作等级及内容要求。编写评价大纲要尽量具体、详细,可操作性强。

编制内容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大纲的内容,世界各国及有关组织不尽相同。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大纲参考格式和内容提要包括:①前言。②背景资料。③环境影响评价的目的。④环境影响评价要求。⑤环境影响评价范围。⑥评价工作专家的任务。⑦项目概况。⑧项目影响区环境概况。⑨评价立法和有关规定。(10)项目潜在环境影响的确定。(11)项目可替代方案的分析。(12)减轻不利环境影响的管理计划的制定。(13)承担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机构的确定。(14)环境监测与监督计划的制定。(15)政府机构内部的协调以及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的参与。(16)报告编写格式。(17)专家咨询组。(18)工作时间表。(19)其他资料。

中国根据建设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对环境影响范围和程度较大的大中型建设项目,明确其环境影响评价大纲编制内容,包括:①前言。概述项目由来、进展、委托情况和环境影响评价类别。②编制依据(法规及文件)。③项目概况(工程特性、施工活动、污染物排放)。④拟建项目影响区域环境概况(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生活质量)。⑤环境影响因子的识别和评价因子的筛选。⑥评价内容及评价重点。⑦评价范围、环境保护目标、评价标准及评价时段。⑧专题评价工作计划(现状调查、监测与现状评价内容和方法、预测评价内容和方法)。⑨提交成果。(10)组织分工。(11)评价工作实施进度。(12)环境影响评价费用概算。(13)附件。(14)附图。(15)其他。

中国对一般水利工程项目,根据HJ/T 2.1—93《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的要求和工程特点,规定了环境影响评价大纲的内容,包括:

(1) 总则。说明任务由来、编制依据、环境保护目标、采用的评价标准、评价工作等级及重点。

(2) 工程概况。包括工程位置、开发任务、规模、地质条件、施工布置等。

(3) 工程分析。包括分析工程对环境的作用因素,施工、占地、移民、筑坝引起水文情势变化等;识别评价系统,筛选重点评价因子,分析工程与环境的关系;确定评价时段;列出环境影响识别矩阵。

(4) 工程周围地区环境现状调查。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根据评价需要,说明调查参数、范围、方法。

(5) 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根据环境要素评价工作等级、环境特点,确定评价项目预测内容、预测方法。对需定量分析的评价因子列出预测模型及有关参数;根据预测结果,说明评价标准、内容和方法。

(6) 确定环境保护投资估算和环境影响经济损益分析的原则、内容与方法。

(7) 环境监测与管理。拟定评价需要进行的监测项目、地点、频次;研究确定环境管理的任务、职责。

(8)公众参与。确定评价中公众参与方式、范围、调查对象要求。

(9) 评价成本清单。

(10) 评价工作组织分工、计划安排及经费概算。

审查程序

环境影响评价大纲编制完成后,由建设单位上报有审批权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查。核准后的环境影响评价大纲,作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和收费的依据。

随着环境管理法规的不断完善,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大纲的编制也日趋完整。20世纪90年代以后,长江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长江中下游城市防洪工程、地方水利项目以及其他大批水利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程序中都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大纲,对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