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影响评价

2020-04-09 21:01

对人类活动(如除水害、兴水利等)所引起的环境改变及其产生的影响进行预测和分析。建设项目的兴建,对其所在地一定范围内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会产生各种影响,分析这些影响带来的后果是环境影响评价的一项重要任务。环境影响评价涉及到物理、化学、生态、社会、经济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很多领域。评价的目的是从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环境质量提高和维护生态平衡以及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出发,根据不同工程方案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指标进行优选,在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阶段分别提出减免不利影响和增强有利影响的措施。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可使环境保护从被动的治理走向主动的防护。

环境影响评价分类和方法

评价分类

从时间上分,有对已建工程进行环境影响的回顾评价、对在建工程进行环境影响的现状评价和对拟建工程进行环境影响的预测评价(环境影响评价一般指预测评价)。从空间上分,有单一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几个工程联合运转的环境影响评价和流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评价方法

研究兴修水利对环境影响的方法分为两类:①把环境问题作为水资源规划的组成部分,在拟定规划方案时采用多目标分析,统一研究环境问题与其他兴利除害问题。②先提出水资源开发方案,然后进行开发方案的环境影响评价;若环境影响可以接受,则方案成立;否则,建议修改方案,再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至于流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方法,美国是在满足流域内总的水利任务前提下,根据可定量的环境指标,利用动态规划及排劣矩阵法,以投资省、环境影响小为目标函数,选定工程布置和规模的最优方案。中国对一些流域规划按下列原则进行评价:①把各方案中的各种工程作为一个大单元或分成几个组成单元,评价各比较方案对河流最下一级工程以上地区各种环境因子的总体影响。②根据方案中各工程联合运转的各种总指标,如水文、泥沙、营养物质变化等,评价河流最下一级工程以下地区直至河口的总体影响。③对影响方案成立的关键工程,进行单独的或部分联合的工程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层次系统

环境是复杂的系统。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可把环境分为几个层次。一般是在环境总体下分为环境种类(如分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环境组成(又称环境要素,如气候、土壤、水生和陆生生物等);环境因子(如气温、风、降水等)和环境度量值(如为计算降雨影响的内部水汽、外部水汽、水面蒸发、陆面蒸发等)等4个层次。

世界各国对环境种类的划分方法各不相同。美国内政部垦务局(USBR)分为生态学、环境污染、美学、人们关心的事物等4个环境种类。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分为土地与生产力、建筑物和考古或历史遗址、生物栖息地、美学质量、天然河岸的损坏与淹没、水库本身的环境影响、蓄水造成的水质变化、水坝障碍、溢洪道的影响、对地下水回灌的影响和周期性淹没或岸线波动影响等12个子系统,相当于“环境组成”。泰国分为生态问题、生物化学问题和人们关心的问题等3个环境种类。国际大坝委员会则分为社会经济、地球物理、水、气候、陆生—水生植物和陆生—水生动物等6个环境种类。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一般分为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生活质量、社会环境等4个环境种类。

发展历史和趋势

发展历史

1969年美国制定了环境政策法,成为第一个把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用法律形式规定下来的国家。其后,瑞典、澳大利亚、法国也分别于1969、1974年和1976年在国家的环境法中规定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日本、加拿大、英国、德国、新西兰等国也已建立了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东南亚各国也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国在1979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中,明确规定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1986年3月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颁布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1998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2002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均作了更具体的规定。

1982年,中国水利部颁布了《关于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若干规定(草案)》,要求一切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产生影响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均应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1989年7月,水利部、能源部颁布《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规范(试行)》,进一步规定了水利枢纽工程的评价范围。2002年对该规范进行修订报批。1992年11月,水利部和能源部颁发《江河流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规范》明确规定,对流域规划方案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评价工作要贯穿于规划的全过程。

环境影响评价费用,各国有所不同。在美国,环境影响评价费用一般占工程总投资的0.5%~5%;在泰国,一般占工程总投资的0.03%~0.28%。

发展趋势

各国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程序和方法虽有所不同,但总的趋势都是运用系统分析,检验工程兴建对物理子系统、生物子系统和社会子系统等的影响及其相互作用,以便对工程或工程群的环境影响进行综合评价。世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发展动向如下:

(1)已往分析环境影响常用传统的切割法,即单独选取某些通常可能发生的问题来研究,如对水库单独选出富营养化问题进行研究等。切割法日益被更为科学的系统模型法所取代。系统模型法是将一群因子的相互作用看作一个整体,用数学模型来表达;其目的是预测一个或几个因子改变可能产生的结果。利用系统模型法会提高预测能力,便于选择有利的方案。

(2)应用效益费用分析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日益广泛。这种方法要求各种影响定量化,但有些因素,如社会投资、非自愿移民、物种灭绝、淹没有再生能力的资源、酸雨、二氧化碳等的影响,不易量化和简化,影响评价的精确性。

(3)对重要工程进行环境风险分析,是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一个新的方面。这种分析是通过对可能发生的极限情况的模拟,研究其发生的概率和相应的对策。

(4)环境评价中对个人和公众健康的影响评价越来越受重视。这种评价称为环境健康影响评价。

(5)重要的大型水利工程,应建立环境影响评价的数据库,并不断补充重要资料,不断修正评价成果,提出相应对策,进一步改善管理。对已建的大型水利工程,应及时进行回顾评价。

(6)重视对环境的累积影响及非污染生态影响。

(7)许多高新技术应用于环境影响评价,如环境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