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影响类别

2020-04-09 21:01

建设项目对环境总体、环境因子的影响性质与程度的种类。

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按性质可分为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按程度可分为影响大、影响中等和影响较小;按影响的潜在性、可逆性可分为显著影响和潜在影响,可逆影响和不可逆影响;按时间可分为长期影响、短期影响等。

按建设项目运行时是否排放污染环境的有毒有害物质,可将建设项目分为污染型建设项目和非污染型建设项目。污染型建设项目要重点分析污染因素,产生的污染物种类和数量,污染物毒性及危害。非污染型建设项目重点分析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按建设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程度、范围,以及项目所在地区的环境敏感状态,可将其划分为3类:①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建设项目,这类项目需要进行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价。②对环境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范围和程度是有限的,其影响通过规定采用先进工艺和成熟的防治措施进行防治,可使环境影响大为减缓的建设项目,这类项目一般不要求进行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价,但需要根据工程和环境要素的特点,开展专项环境影响评价。③对环境不产生不利影响或影响极小的建设项目,这类项目一般不需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

水利工程在性质上是为了开发利用水资源和防治水害,属非污染型建设项目。水利工程一般具有投资大、影响范围广、涉及的环境问题敏感等特点,需要进行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价。

对建设项目划分环境影响类别,是世界各国和国际性组织普遍采用的法则。例如,在加拿大,根据1994年颁布的《加拿大环境评价法》,将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分成4种管理类型:①只需登记的项目,要求进行一般性评价。②综合研究项目,要求进行较详细评价。③公众协商项目,要求进行公众参与的评价。④专家审查项目,要求进行广泛深入的评价,并进行正式的公众听证。世界银行1991年颁布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指南》,根据拟建项目的类型、地点、环境敏感程度、项目规模及潜在环境影响的性质和程度,将建设项目分为3类:第1类需进行完整的环境影响评价;第2类不需进行完整的环境影响评价,但需进行环境分析;第3类不需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分析。中国在《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明确了根据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实行分类管理的规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