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损益分析

2020-04-09 21:01

建设项目对环境造成的效益和损失的评价。环境效益有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之分,其货币计量值可根据环境保护实施前后环境不利影响指标或环境状况指标的差值来计算。环境损失是环境破坏和污染引起的经济损失,分为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直接经济损失是建设项目直接造成的环境损坏或质量下降引起的经济损失,可以直接用市场价格来计量。间接经济损失是由环境资源功能的损害而引起的经济损失。间接经济损失往往没有市场价格可遵循,必须寻求它的机会成本、影子价格或影子工程费用间接地计算。

损益分析原则

水利工程环境经济损益分析主要遵循以下原则:①环境质量是生产力要素的原则。环境质量的变化会引起生产效率和产出成本改变,导致价格和产出水平的变化。在分析中,根据工程对生产力的影响来度量环境影响。②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水利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复杂,涉及面广,有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有短期影响和累积影响,难以面面俱到地进行损益分析。因此,应抓住重大影响因素适当加以综合。③一次性估价原则。为使各评价因素的经济值具有可比性,在分析中应以某一年价格水平为准,作出一次性估价。④补偿投资替代环境损失的原则。补偿投资主要用于减免工程开发带来的不利影响,并使生态环境质量较原有水平有所改善。

损益分析方法

依据收益费用分析理论,采用费用—效益分析法对工程进行损益分析。由于水利工程对生态与环境的影响十分复杂,有些影响难以量化或无法用货币形式表示。因此,分析结果可以从环境经济角度,宏观反映项目开发对生态与环境的总体影响。水利工程的环境效益一般包括:工程功能的环境效益,如工程防洪作用保护土地的效益,工程灌溉提高土地利用价值的效益,水电替代燃煤减少“三废”的效益;工程产生的环境效应以及提高环境质量产生的效益;环境监测科研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带来的环境效益。

水利工程的环境损失,主要指为减免其不利影响所需的补偿投资,一般包括:水库淹没土地的损失;移民补偿投资;建立库区环境监测站、施工区环境保护、移民安置区水土流失治理、库区周围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以及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等项目的投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