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事故监测

2020-04-09 21:01

对意外原因造成的环境质量急剧恶化进行的监测,又称环境事故应急监测。目的在于查明事故引发污染的原因、范围和程度,为采取降低或中止污染的处置措施提供依据。

针对环境事故在发生时间和地点的不可预测性,污染性质的多样性、危害的严重性和处置的困难性等特点,在监测方面应做到:①建立事故快速报告系统,一旦事故发生,就立即将信息传到专门负责处置事故的机构及相关单位。②建立事故监测网络和能够快速反应的监测队伍,配备各方面的监测技术人员。③采用针对各类污染物(如有毒化学物质、放射性物质、农药类、有毒气体类、易燃易爆品、石油及其制品、有害生物及制品等)的快速灵敏的监测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设备(包括采样设备)。④配备可靠的交通工具。⑤建立专门支持环境事故监测的经费保证体系。

到达事故现场的监测人员,在初步了解事故原因和污染性质后,应立即布点采样、分析,提供监测数据,为尽快查清污染范围、危害程度和采取处理措施提供依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