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监测系统规划

2020-04-09 21:01

对环境监测站网、项目、数据和管理系统的总体安排。从监测站网设置、采样地点布设、采样频率与时间、监测项目与分析及质量控制到监测数据采集、传输、储存和利用等的全过程各阶段或每个步骤,可采用系统工程方法进行优化组合,获得最有代表性的环境监测信息的方案。

环境监测系统类型多样,是由多级、数个子系统组成的庞大系统。按空间划分有全球性环境监测系统、全国性环境监测系统、流域性环境监测系统、区域性环境监测系统等。按环境属性划分,有水质监测系统、大气监测系统、噪声监测系统、土壤监测系统等。水质监测系统还可分为地表水监测系统、地下水监测系统、河流监测系统、湖泊监测系统、水库监测系统等。每个监测系统在规划时都必须包括以下主要内容和步骤。① 确定环境监测范围和对象,为监测站网的设置提供条件。②收集基本资料,主要包括:自然环境资料,如水环境、大气环境、城镇和乡村生活环境、气象条件、森林与植被、地形、地貌特征以及环境状况中的突出问题及其影响的主要因素等;社会环境状况,主要指人口密度、主要产业及其经济效益、重大污染源及“三废”排放与治理情况,城市内外交通状况等。③明确规划的目的和依据。④提出可供选择或优化的数套环境监测系统设计方案,每套方案包括监测站网分级设置、采样地点布设、监测频率与采样时间、监测项目与分析、监测系统质量控制与管理、监测数据报送与入库、监测数据利用(含环境质量现状评价及趋势分析、环境质量预测预报等)、监测网运行维护与投资经费概算等。⑤提出监测站网及其管理系统,并用框图显示监测指令的传递与监测信息的反馈。⑥设计方案评审。从方案的科学性、实用性、经济性、代表性等方面考查比较,确定最优方案。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