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影响评价

东江水电站环境影响回顾评价

2020-04-09 21:01

东江水电站运行后对环境影响进行的再评价。包括调查东江水电站蓄水后影响区的自然和社会环境状况,分析生态环境变化趋势,修正减免不利影响的对策措施,充分发挥水电站生态环境效益,发展库区经济,保护生态环境,为东江水电站综合利用及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环境监测

在库区及库周设置常年观测点和季节观测点进行小气候观测;蓄水前在水库设置断面进行常规项目的水质监测;蓄水后在水库设置断面,沿中泓线距水面0.1~70m水深进行水温观测;水库蓄水前后对库区和水库下游进行水生生物的调查监测;蓄水后在库区及其周围设置农业生态试验观测点进行观测;蓄水后在库区周围和移民安置区设置观测点和小流域综合治理观测点,进行水土流失的观测;水库蓄水后在库区周围选择抽水井进行地下水观测,分丰水期、平水期、枯水期进行水质分析。

评价内容

包括气候、水文、水质、水温、诱发地震和库岸稳定、土壤和土地资源、陆生生物、水生生物、农业生态、区域经济、人群健康和旅游环境等。回顾评价中对有关评价因子进行了现场观测、监测和环境调查,进行了分析与计算,然后与环境影响预测结论进行对比、复核,提出评价结论。回顾评价特点是:①系统性强,评价因子多。回顾评价共分4个层次:第1层次,为环境总体;第2层次,为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子系统;第3层次,将子系统分解为气候、水质、水温、诱发地震等13个环境要素;第4层次,将环境要素分解为53个环境因子,如水质分为DO、BOD、总磷、总氮等12个因子,环境因子能全面详细地反映环境变化。②通过现场调查与监测,直观地说明了建库前后的生态与环境变化。如进行水温观测,说明水库修建后出现明显的水温分层,与预测结论相近,证明预测模型方法是适用的。③评价方法合理。回顾评价中,单因子采用水质、水温模型,生态数理统计,区域经济模型等;综合评价采用层次结构分析、网络结构分析,经验证,这些方法科学合理。④监测结果和回顾评价结论为其他水利工程环境影响预测提供了客观、可靠的科学依据。

总体结论

水电站的兴建促进了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地区的环境质量。由于工程建设前重视环境影响预测评价,使移民安置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有机结合,减少了移民在生产开发中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为库区合理利用环境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水库建成后库区及其周围的生态环境总体质量比建库前有较大提高,水库淹没引起的不利环境影响逐渐减小,区域环境质量不断提高。随着水库正常运行和环保措施实施,环境效益越来越明显,水电站的综合效益也日趋显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