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水资源保护

水污染

2020-04-09 21:01

污染物进入水体,引起水体的物理、化学或生物学特性的改变,影响水的正常用途或损害水环境质量,甚至危害人体健康、动植物安全的现象。判断水体是否受到污染及其程度,可用水质分析方法测定水中某种污染物浓度,按照国家颁布的各种用水水质标准进行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判定。

水污染类型

①按水存在空间划分,有地表水污染与地下水污染。②按污染物划分,有汞污染、酚污染、有机物污染、石油污染、植物营养物质污染、热污染等。③按污染物属性划分,有物理水污染、化学水污染和生物水污染。④按水体类型分,有河流污染、湖泊污染、水库污染、海洋污染等。

水污染物来源

①工业废水。废水中有毒、有害物质成分复杂,是造成世界性水污染的主要原因。②农田排水。施用的化肥、农药随农田排水、地表径流注入水体。③生活污水。成分复杂,耗氧有机物较多。④城市垃圾和工业废渣。垃圾和废渣倾入水中或堆积在水域附近,经水的溶解或浸渍作用,使垃圾和废渣中的有毒、有害成分进入水中。⑤大气沉降物。大气中的污染物直接降落或溶于雨雪后降落入水体。⑥天然污染物。火山爆发和特殊地层,使某些有毒物质进入水体。

水污染特点

①各类工业与大型企业密集在城市,排入城区河段的污染物数量极大,一般流域内城市的河流污染都很严重。②海洋污染,以石油污染最为突出。③污染物种类越来越多,其中毒物、剧毒物、长期残留物特别令人关注。④陆地水体中,河流流速大,稀释与自净能力强,污染较轻,较易恢复;湖泊交换能力弱,污染物能长期停留,易使水质恶化或引起富营养化;地下水遭受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的污染日益严重,而且一旦污染,不易恢复,甚至不能恢复。⑤农田排水和地表径流等非点污染源造成的水污染比较普遍。

水污染研究的重点是:①污染物在水中迁移与转化的规律;②水污染对水生生物资源和人类健康的影响;③污染调查和监测的新方法与新技术;④水污染的有效控制与防治措施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