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水资源保护

水环境保护标准

2020-04-09 21:01

国家及其有关部门所规定的保护各类水环境的准则,即各类水环境在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生物性质等方面的度量标准。

水环境保护标准是环境保护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水环境质量标准、工业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水环境保护基础标准和水环境保护方法标准。①水环境质量标准,是为了保护人群健康和社会物质财富、维护生态平衡而对有害物质或因素所作的规定,例如中国有GB 5749—8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11607—89《渔业水质标准》、GB 5084—92《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 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等。②工业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是为了实现水环境质量标准,结合技术经济条件和环境状况,对排入水环境的污染物或有害因素所作的控制规定,例如GB 8979—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3544—92《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③水环境保护基础标准,是在水环境保护工作范围内,对有指导意义的名词、符号、指南、导则等所作的规定,是制定其他标准的基础,例如制定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技术原则和方法等。④水环境保护方法标准,是在水环境保护工作范围内,以抽样、分析、试验等方法为对象而制定的标准,例如水环境监测规范、水质分析方法。水体中污染物质的含量以每升毫克或微克数表示,符号为mg/L或μg/L。

制定水环境质量标准的主要依据是:①水质基准,即保障人体健康和维护水生态平衡的污染物质的容许浓度;②实现水环境质量标准的技术经济条件;③地区特点和差异,因为不同地区的水域对污染物质的迁移、转化、自净过程等影响不尽相同。

中国水环境质量标准和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按其适用和管理范围,分为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2级,是强制执行的法定标准。水环境保护基础标准和方法标准只有国家标准,是推荐性环境标准。国家级水环境质量标准针对全国共性特点,从保护和改善水质的总目标出发,提出水质分类分级标准,提出保护水质的基本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适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国家水环境质量标准中未规定的项目,可制定地方水环境质量补充标准。国家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适用于全国范围。当国家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不适于当地环境特点和要求时,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可制定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凡颁布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区,执行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未作出规定的,仍执行国家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水环境保护标准是科学管理水资源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执行水污染防治法规、评价水质和制定水资源保护规划的依据,也是检验水质合格与否的尺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