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水资源保护

生物净化

2020-04-09 21:01

通过生物的吸收、降解和转化作用,使环境污染物的浓度和毒性降低或消失。

生物净化分为:①土壤生物净化。即通过土壤及其中的微生物和植物根系的作用使污染物消失或浓度降低的过程。土壤微生物是土壤有机污染物的分解者。微生物在土壤中对有机污染物通过氨化、硝化、反硝化、固氮、硫化等作用进行分解,使有毒物质转化为无毒物质,如植物能吸收土壤中的酚、氰,并在体内转化为酚糖苷和氰糖苷,球衣菌可把酚、氰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②水体生物净化。即水体中生物的吸收、降解作用,使污染物消失或浓度降低的过程。其机理是:需氧微生物在溶解氧存在时能把水体中的有机污染物分解为二氧化碳、水、硝酸盐和磷酸盐等;在缺氧的条件下,厌氧微生物能把水体中的有机污染物分解为甲烷、二氧化碳、硫化氢等。影响水体生物净化的因素有:污染物性质、水中溶解氧的含量、水体生物群落结构、水体水热状况等。水体生物净化是环境自净的重要方式之一。③大气生物净化。即大气污染物经植物吸收转化,使其消失或浓度降低的过程。植物净化大气的主要作用如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维持大气层中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平衡;滞留、过滤降尘和飘尘;在植物抗性范围内,通过吸收作用可减少氟化氢、二氧化硫、氯气、二氧化氮、氨气、臭氧等有害物质;减少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过滤细菌或杀菌;吸收和净化某些重金属。植物的净化作用由植物的叶片承担,不同种类的植物对不同污染物质的生物净化作用也存在明显差异。

生物净化是一种广泛应用的环境净化方法,如利用生物净化,发现、分离和培育新的微生物品种引入土体,以增强生物降解作用,这是提高土壤净化能力的一种重要方法;土壤—植物系统的净化功能被广泛应用于处理城市污水,属于常年性污水处理工程;利用水生植物净化水体,如凤眼莲可吸收水中的汞、镉、砷等,微生物可降解、转化污水中的有机物,使污水得到净化;利用绿色植物净化空气等。

生物有巨大的净化能力,但也有一定的限度,应合理利用以改善和保护环境。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