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水资源保护

排放浓度控制

2020-04-09 21:01

根据污水排放的允许浓度标准值,调控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浓度排放标准,中国采用GB 8979—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或有关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可以采用由地方政府制定的排放标准中所规定的污染物允许排放浓度值。

中国采用《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是为了控制水污染,保护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和海洋等水体以及地下水体的良好状态,保障人体健康,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国民经济和城乡建设的发展。标准适用于排放污水和废水的一切企事业单位。各地结合所辖地面水域使用要求,划定保护区和功能区类别,按相应的标准值进行管理。对执行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不能达到水环境质量标准的水体,可以制定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方性污染物排放标准。

由于没有与当地的实际水体稀释自净能力相联系,污染物浓度控制在技术经济上不一定能做到科学合理。同时,由于经济快速增长,就某一地区或某一行业而言,即使污染物普遍达标排放,污染物总量仍将继续增加,污染加剧的趋势仍不可避免。随着水环境状况的逐渐恶化,人类控制水污染的力度逐渐加大,措施不断改进,手段逐渐更新,以往采取的依据污染物浓度排放标准来控制污染已不能满足要求,这就需要用新的方法来防治和抑制水污染,必须实施排污总量控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