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水资源保护

农药水污染

2020-04-09 21:01

进入水体的农药及其降解产物造成的水污染。农药水污染途径:①向水体直接喷施农药;②向农田、果园、林地、草地(含休闲运动草坪)等喷施杀虫剂和除草剂,部分农药进入大气和散落在地面上,被雨水淋洗或冲刷,经地表径流或农田排水进入水体;③农药厂废水或含有农药的生活污水排入水体;④大气中飘浮的农药微滴或黏附农药的尘粒,随降水直接进入水体;⑤农药在运输途中散落或翻沉进入水体。

农药分无机农药和有机农药两类。无机农药品种较少,使用也不多见。广泛使用的有机农药,主要有有机氯农药、有机磷农药、有机氮农药、有机硫农药、有机金属农药等。有机氯农药使用时间最长;有机磷农药品种最多,使用较广。

农药水污染危害:①对水生生物的毒杀作用,水生生物因急性中毒而死亡,造成渔业重大经济损失。②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生物群落结构解体。原有的敏感种类逐渐消失,被耐受力较大的种类所取代。鱼类和软体动物种类减少,藻类和水栖寡毛类生物大量繁殖。③某些农药使鱼类形态和骨骼变形。④某些农药在水生生物体内累积,并经食物链逐级放大,危害顶级生物。⑤污染饮用水源地,对局部生活饮用水造成不利影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