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水资源保护

面源污染

2020-04-09 21:01

污染物从较大范围的地表或空间进入水体引起的水污染,又称非点源污染

面源污染主要来源于土壤侵蚀、农药与化肥的流失、农村家畜粪便与垃圾、农田污水灌溉、城镇地表径流、林区地表径流和大气干湿沉降及酸雨等。按其来源的地区,可分为乡村面源污染和城区面源污染。按污染的成因,可分为天然污染和人为污染。

面源污染可对区域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形成严重的危害,不仅污染饮用水源,造成地表水富营养化和地下水污染,还可破坏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导致生物量的减少或生物死亡。

面源污染的控制与管理,包括:①防治乡村面源污染。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水土流失,减少或控制农药、化肥的施用量。②防治城市面源污染。保持地面清洁,减少污染物存在,降低降水径流对地表或地下水体的污染。③控制污染物扩散途径。通过研究面源污染的扩散机理,采取适当措施,减少污染物排入地下或地表水体的数量。

随着点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面源污染对江河水体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形成潜在威胁,应引起高度重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