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水资源保护

湖泊水库水质规划

2020-04-09 21:01

对湖泊、水库按一定水质目标和功能要求制定的保护和改善水质的总体安排。为使天然的和人工的地面蓄水体水质满足水体功能要求,防治水污染,按规划水平年要求的水质标准,拟定对策措施,通过模拟、优化选择保护水质的方案。

水文和水质特征

湖泊、水库一般表现为水体流动性差,透明度高,水质成分分布不均匀,但较稳定。湖库污染往往具有污染物质来源广、入湖(库)途径多,污染物种类复杂等特点。污染的主要形式有富营养化、酸化、农药和重金属等污染,污染的防治要根据湖库类型、水质特征、污染特征等,从水质规划入手,采取综合防治措施。

规划内容

包括污染源调查与评价,污染负荷预测,水体功能区划,确定水质目标,研究设计流量,建立模型,计算水质功能区的允许负荷量和削减量,规划方案经模拟优化并进行决策。水质规划工作可分为提出规划目标、建立模型、模拟优化、评价决策4个程序。

(1)提出规划目标。河流水系中的湖泊和水库具有水量调节、综合利用等作用,故在流域水系范围内进行污染源调查和污染负荷预测,针对综合利用的要求,按规划水平年进行功能区划,确定水质目标。湖泊、水库一般有封闭型和开放型两类。前者按本区域的水质问题和功能要求确定水质目标;后者则应从汇水区的城市(或地区)和污染影响区的水质问题及功能要求,确定水质目标。提出规划目标应注意的问题:①污染现状调查应在进水区、出水区、湖心区和岸边区进行大面积布点,并根据工农业、渔业等专业用水要求进行局部布点。②对水化学、水污染、水生生物、底质资料等,进行全面对比评价。③观测水文状况,取得与水质相适应的水量平衡资料。④功能区划应把自然条件指标、污染现状指标和使用方向指标叠加在一起,以使用目标为主导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划出入湖河道进水区、风景游览区、湖心自然保护区、沿岸或湖湾渔业区等功能区。

(2)建立模型。污染物质混合均匀的湖泊和水库,可通过平衡方程描述水质状态并建立模型,用统计方法建立多元分析模式,或用纯经验方法建立相关模式,进行水质规划。对于非完全混合型的湖库水质,往往采用圆锥形坐标,把二维扩散问题简化为一维问题(参见湖泊水质模型)。

(3)模拟优化。一般是根据水质模型和费用模型等,反复计算各功能区排污口污染物削减总量的分配方案,求出总费用最小的优化方案;或者根据设想的治理设施,对多种规划方案进行模拟,求出湖库水质在环境、经济、社会等效益各方面都能接受的方案。

(4)评价决策。对生态平衡、人体健康、旅游观光等不易用经济计算来衡量的目标,进行统一协调评价,作出实施的决策方案。

实施规划方案的保障措施是:加强管理,采用综合防治的方法和技术,以防治湖泊和水库富营养化、酸化等污染。包括合理使用化肥,降低工业废水中氮、磷的排放量,严格控制重金属污染源和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的排放,合理调度水资源,加强稀释自净能力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