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水资源保护

河流水质规划

2020-04-09 21:01

为保护和改善河流水质,按一定目标和功能要求,保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而制定的总体安排。为使河流水质在规划水平年内达到水环境目标规定的水质标准,一般通过河流水质现状分析建立水质模型,利用模拟优化技术寻求防治河流水污染的可行性方案。

河流水质规划程序框图

河流水质规划是流域、区域、城市等水资源综合规划的组成部分。河流的水质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污染源系统、污水输送系统、处理系统和受纳水体系统等部分,是制定最佳实用规划方案的过程,是整体与局部、现状与远景、社会经济与水环境、水量与水质、需要与可能等协调的结果。河流水质规划按水污染综合防治控制系统,可区分为不同层次、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的规划。它不仅要对河流集水面积内所有干流、支流、湖泊等水系进行统一协调的规划,而且要对流域范围内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比较集中的城市或区域的水质规划起指导、协调作用,并为制定水质控制设施规划和污染源管理规划提供依据。

规划目的和原则

规划的目的在于协调水污染控制系统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合理利用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发挥污水处理系统的技术、经济效应,在满足水体功能的一定水质目标约束条件下,力求整体系统的基建费用和总费用最低,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规划的原则是:①在服从国土和流域开发综合利用与水资源保护、环境保护的总目标的前提下,根据河流特性与污染性质,将河流汇水区内的水质统一规划,将水量和水质统筹安排。②分析城市或地区污染构成的特点和水体功能要求。③确定河段主要污染物的允许负荷量。④将防治污染而削减的污染物总量分配到规划的江段、支流、湖泊水系和沿岸城镇、地区,以便制定相应的区域水质规划和水质控制设施规划。规划的重点是保证饮用水水源水质和国民经济各部门用水对水质的要求,其保证率根据河流特性、用水部门要求等条件确定。

规划程序

水质规划通过规划范围内的污染负荷、水质现状调查、评价和预测,对河流进行水功能区划,提出水质目标,运用水质模型和经济模型等手段,以模拟、优化方法选定最佳方案。整个规划程序分为提出规划目标、建立模型、模拟优化、评价决策4个阶段(见图)。规划程序中4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参见水污染综合防治规划。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