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水资源保护

灌溉回归水污染

2020-04-09 21:01

农田灌溉水渗入地下或回归河渠造成的水污染。

农田灌溉所造成的地下水或地表径流携带家禽、家畜的粪便,流失的化肥、农药以及农业废弃物,渗入地下或汇入河渠,会引起水污染。据美国估计,农用氮肥的10%~15%流入水体。农药的情况也类似。大量的磷、氮等物质进入水体,可使水体出现富营养化,水体处于厌氧状态,产生硫化氢、氨等臭味气体。在盐碱化地区,由于灌溉回归水的淋溶作用,可使地下水矿化度增高。

灌溉回归水污染是一种面源污染,是水体中氮、磷等物质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已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对回归水污染研究还不够,需进一步加强。

减少灌溉回归水污染的措施:①推广节水灌溉和科学灌溉。中国农业灌溉用水效率低,采用科学灌溉方法,不仅可提高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率,而且可减少不必要的回归水。②实行合理、科学施肥。使用科学的施肥方式,提高化肥的有效利用率;或采用高效农肥,都是减少回归水污染的重要手段。③综合治理措施。推广绿色农业工程,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调整农业生产结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