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水资源保护

工业水污染防治

2020-04-09 21:01

运用技术、行政、法律、经济、教育等措施,防止、减少或治理工业废水对水的污染。

工业废水所含的污染物种类繁多,性质各异。污染物质影响水环境质量,甚至严重污染水体,破坏其原有的使用功能。

工业水污染的有效防治途径是防和治结合,以防为主,采取管理、综合治理等综合性防治措施。①技术措施。采用先进生产技术与工艺,努力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产品回收率及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率。推行清洁生产和环境审计,尽量减少污染物和废水的排放量。少量废弃物必须经过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方可排放。②行政措施。结合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制定有利于水污染防治的产业政策,合理规划工业和城乡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发展无污染、轻污染、低物耗(水耗、能耗)的产业。制定区域、流域、水域各种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总体规划,建立水环境管理的监测机构,形成分级监测网络系统,对工业污染源进行有效的监督与管理。③法律措施。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制定并实行取水、用水、排污许可制度以及各类有关标准等,使管理职能部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④经济措施。严格执行用水收费制度,对超出额定用水标准的部分要累计收费,以促使节约用水。严格执行排污收费制度,促进工艺改革,使水得到综合利用和重复循环利用。事故排放应承担相应的赔偿和法律责任。⑤宣传教育。通过各类传播媒体广泛宣传与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强化全民与企业的环保意识,自觉维护生存环境,实施污染物沿程处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