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水资源保护

点源污染

2020-04-09 21:01

从固定排污口或相当于固定排污口排放的废(污)水引起的水污染。

点源污染主要包括工业废水污染和生活污水污染。工业废水是水体最主要的污染源,它量大面广,污染物含量多,成分复杂,且在水中不易净化,对水体污染较为严重,危害极大。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人口的增多,城市生活污水也成为不可忽视的污染源。城市生活污水中污染物质组成与工业废水组成不同,主要是日常生活中各种洗涤水,99%以上为水,固体物质不足1%,多为无毒物质。

点源污染对水质影响的研究一般从两方面进行:①通过大量的污染源调查和水质监测资料,进行污染源和水质的现状评价和预断评价。其评价方法有单因子法、评分法、污染指数法、质量系数法、灰关联度法、模糊综合评价法等。②采用数学模型的方法,研究点源污染的扩散机理。一般采用确定性模型。对河流有单变量的推流、扩散、槽列等水质模型;多变量的氧圈与氮圈综合作用、河流水生态等模型。对湖库有均匀混合、非完全均匀混合、二维水库水质模型等。

点源污染的机理性研究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已开始,1925年H.W.斯特里特和E.B.费尔普斯在美国俄亥俄河首次提出简化的河流水质数学模型,系统研究河流污染问题。60年代以来,针对不同水域,各种水质数学模型成功运用于点源污染的研究工作中。

中国在控制工业污染源的同时,对城镇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也要求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