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水资源保护

次生水污染

2020-04-09 21:01

吸附于悬浮物或积累于底质中的污染物质重新引起水污染的现象,又称二次水污染。

河流流量增加,流速增大,泛起底质,使原来沉积在底质中的污染物质再次进入水中,重新污染水体。当水体的pH值和温度发生变化,破坏了污染物质在水—悬浮物和水—底质界面的动态吸附平衡,发生解吸作用,也会使污染物质重新进入水中。水体中汞、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和多氯联苯、有机氯农药等难以降解的有机污染物,大部分因静电吸引、离子交换和络合等作用被吸附于悬浮物和底质的表面,发生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生物反应(微生物和腐殖质在反应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引起次生污染。例如,在微生物作用下,重金属汞因甲基化作用转变为甲基汞和二甲基汞等有机金属化合物,毒性剧增,易在生物体内积累,危害健康。

次生水污染是一种较为复杂的污染现象,往往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很大影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