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干砌石坝

2020-04-09 21:01

不用胶结材料,直接用比较规则平整的石料砌筑而成的坝。干砌石坝的上游一般采用混凝土面板或浆砌石斜墙防渗。坝顶需要溢流时,可将溢流坝面全部用混凝土衬护,或只在堰顶和鼻坎部分用混凝土衬护,中间直线段使用浆砌石。在防渗体与干砌石体之间设浆砌石或干砌毛条石等过渡层,以控制变形。

坝的稳定受整体抗滑稳定控制。一般上游坝坡采用1∶0.5~1∶0.7,下游坝坡采用1∶0.7~1∶1.0,在地震区,坝坡应平缓一些。

干砌石坝体沉降变形如过大,将影响斜墙正常工作。因此,要求地基良好、石料坚硬、新鲜、形状方整、耐水、耐风化。根据坝高及岩石的类别和性质,中国的实践经验是,石料的湿抗压强度一般采用40 ~80 MPa。当坝较高且较长时,一般沿坝轴线每隔20~25 m设温度、沉降缝,岸边缝设在地形变化较大处,缝中设止水。

图1 瓦店子干砌石非溢流坝剖面图

1—浆砌条石斜墙;2—干砌毛条石;3—干砌块石

图1为中国四川省资中县瓦店子干砌石非溢流坝。上游采用浆砌条石防渗斜墙,墙后设有尺寸较大的干砌毛条石过渡层,下游部位为干砌块石。

图2为中国浙江省文城县百丈

二级水电站干砌石溢流坝,坝高22.6 m。溢流堰顶采用厚1.0~1.5 m的混凝土层,溢流面采用浆砌条石丁砌,下游反弧段及鼻坎由于经常处于动水冲击中,因此采用钢筋混凝土。鼻坎以下采用条石或大块石砌成厚约3.0~5.0 m的浆砌石体,防止坝趾冲刷。防渗面板上部采用钢丝网水泥喷浆,厚6 cm;下部采用钢筋混凝土。面板与干砌石间设1~1.5 m厚的浆砌块石过渡层。

图2 百丈二级水电站干砌石溢流坝剖面图(单位:m)

1—钢丝网喷水泥砂浆防渗层;2—浆砌块石;3—干砌石坝体;4—浆砌条石溢流面;5—浆砌大块石;6—基岩;7—钢筋混凝土面板;8—溢流堰顶;9—灌浆帷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