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盖重

2020-04-09 21:01

在堤坝下游一定范围内,铺填足够重量的砂石透水料,以防止发生流土、地基抬动、滑移或液化等现象的防护设施。盖重不仅用于防止坝基渗透破坏,也常用于提高软土地基的抗滑稳定性。

当地基内有透水层,采用防渗铺盖或垂直防渗等设施后,作用在靠近下游表面不透水层上的剩余扬压力仍过大时,可在堤坝下游坡脚附近加设盖重,以平衡剩余水头产生的上举力。在土石坝中常与减压井、排渗沟、褥垫式排水等排渗减压措施联合运用。此外,由于盖重可以快速施工,在汛期护堤抢险中也使用较多。

盖重的范围及厚度应根据被保护土层和剩余水头的情况计算决定。盖重的厚度应使其重力超过渗流的扬压力,表面向下游做成缓坡,以利排水。盖重与被保护土之间必要时要设置反滤层。

盖重的材料根据堤坝下游地面覆盖层的情况选定。当地基表层为透水层或不透水覆盖层很浅时,应采用透水材料做盖重,以免增加扬压力。如只有不透水料可用时,盖重下面需做好水平褥垫排水,以避免增大扬压力。当地基透水层上覆盖有较厚的不透水层时,则可填不透水料或其他弃土作为盖重。

在地震烈度较高地区,如果地基内有可能产生液化的土层而又不能挖除时,可加设盖重,以防止地基在地震时产生液化。此时,盖重范围及厚度需经防液化试验分析确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