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腹拱坝

2020-04-09 21:01

在坝内沿坝轴线方向设置大尺寸空腔,依靠前后两腿将荷载传至地基的坝。在重力坝内设置腹拱的称为腹拱重力坝,在拱坝内设置腹拱的称为腹拱拱坝。腹拱坝与空腹坝传递荷载的方式不同,前者通过前后两腿(上游侧为前腿,下游侧为后腿)将荷载传至地基,后者则通过坝底板将荷载传至地基。有的腹拱坝在空腔下也设底板,但它与前后腿之间设有永久缝,底板只起护底和空腔内建筑物基础的作用。

在拟定腹拱体形时,可参考以下经验:开孔率(空腔面积与剖面总面积之比)一般为10%~30%,空腔底宽约占总坝底宽的1/3,空腔顶拱为椭圆形或复合圆弧形,椭圆长短轴之比约为3∶2,长轴方向接近水压力和坝体自重的合力方向,上部稍向上游倾斜,前后腿呈前弓后蹬态势(见图)。

腹拱坝示意图

1—腹孔;2—消力戽;3—戽端灌浆孔;4—坝基排水孔幕;5—防渗帷幕;6—闸门;7—工作桥

腹拱坝的优缺点基本上同空腹坝,不过腹拱坝更有利于降低坝底面扬压力;腹拱坝底部应力分布也较均匀,特别是坝踵压应力较大。

1958年中国清华大学首先提出腹拱重力坝新坝型,牛路岭坝是中国已建的最高的腹拱重力坝,坝高90.5 m。1978年建成的湖南省凤滩坝是中国最高的腹拱拱坝,坝高112.5 m。

G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