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分区坝

2020-04-09 21:01

坝体由土质防渗体及若干透水性不同的土料分区构成的坝。土质防渗体设在坝体中部或稍偏上游的称为心墙坝或斜心墙坝,设在坝体上游面或接近上游面的称为斜墙坝(图1)。此外,还有其他形式的分区坝,如上游部分为防渗土料、下游部分为透水料的坝;由坝中心向外壳透水性逐渐增大的多层材料坝等。

图1 分区坝示意图

(a)黏土心墙分区坝;(b)黏土斜墙分区坝1—黏土;2—砂壤土;3—风化岩块;4—砂土;5—砂质土;6—砂砾石

分区坝可以就地取材,因材设计,把各种土料合理地配置在适当部位,达到经济合理的目的。分区坝的设计计算参见土石坝渗流分析、土石坝坝坡稳定分析、土石坝应力变形分析、土石坝沉降计算、土石坝渗流控制、土坝坝体土料设计等。

图2所示的分区坝为中国河南省在20世纪60年代建成的昭平台水库的白土沟坝,坝高34 m,坝顶长972 m,工程量622万m3,坝基砂砾石冲积层厚10余m,以下为基岩。

图2 昭平台水库白土沟坝示意图(单位:m)

1—黏土;2—砾质土;3—排水砂带;4—黏土铺盖;5—排水体;6—砂砾石冲积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