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非溢流重力坝

2020-04-09 21:01

坝顶不溢流的重力坝。其剖面形式见图1。

图1 非溢流重力坝剖面示意图

1—坝顶;2—坝身排水管;3—坝基灌浆、排水廊道;4—交通廊道;5—防渗帷幕;6—坝基排水孔幕

非溢流重力坝的坝顶(或防浪墙顶)高程超过水库静水位,其超高(Δh)按式(1)计算:

式中,2hl为浪高,m;h0为波浪中心线高于静水位的高度,m;hc为安全加高,m;由坝的级别和荷载组合确定。2hl按官厅公式计算:

式中,V为库面的风速,m/s;D为库面的吹程,km。坝顶(或防浪墙顶)高程按式(3)确定,并选用其中的大值

式中,Δhs、Δhj分别为由式(1)计算出的设计洪水位和校核洪水位时的超高。如坝顶设防浪墙时,坝顶应不低于校核洪水位。

坝顶宽度根据设备(如闸门启闭机)布置、运行、检修、施工和交通等要求确定,并应满足抗震、防汛以及其他特殊要求,且常态混凝土坝顶宽度不小于3 m,碾压混凝土坝顶宽度不小于5 m。由于布置上的要求,有时需将坝顶部分地伸出坝外;若坝顶要求很宽,可做成拱梁结构型式,见图2。

图2 非溢流重力坝坝顶结构布置示意图

(a)悬臂式布置;(b)一般布置;(c)桥梁式布置1—防浪墙;2—公路;3—启闭机轨道;4—人行道;5—坝顶排水管;6—坝体排水管;7—拱形桥墩

非溢流重力坝剖面参见重力坝剖面,构造参见重力坝。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