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防渗帷幕

2020-04-09 21:01

在水工建筑物岩石或砂、砾石地基中灌入防渗材料而形成的连续的幕状防渗设施。防渗帷幕因状似舞台上的帷幕而得名。

防渗帷幕的主要作用

①减少地基渗漏。②降低坝基扬压力。③防止地基发生冲刷、管涌,减少溶蚀,增加地基的渗透稳定性。防渗帷幕通过钻孔灌浆形成,参见帷幕灌浆。

防渗帷幕的设计

主要是确定帷幕的深度(钻孔深度)、帷幕厚度(钻孔排数、排距、孔距)、伸入岸坡的范围等。

帷幕的深度应根据基岩的透水性、坝体承受的水头和降低坝底渗透压力的要求来确定。如果不透水层距岩基面不深,则帷幕应钻灌到不透水层,形成封闭式帷幕;如果不透水层很深,则可将帷幕伸入到相对隔水层内3~5m;如果相对隔水层也很深,帷幕深度可根据降低渗透压力、防止管涌等要求来确定,一般可在0.3~0.7倍坝高范围内选择。后两种情况下的帷幕称为悬挂式帷幕。

防渗帷幕的厚度主要应根据地质条件、坝型、坝高以及水工建筑物对地基防渗要求等确定,并与灌浆孔的排数有关,也可参照类似工程进行设计。帷幕灌浆可采用单排孔、双排孔或3排孔,平面上多呈梅花形布孔。当采用一排灌浆孔时,帷幕的厚度(d)可按公式d=(0.7~0.8 )c确定;当采用多排孔时,按d=(n-1) c1+c′确定。式中,c为孔距,一般取c=1.5~4 m,最好通过现场试验来确定;c′=(0.6~0.7)c;c1为排距,一般小于孔距;n为灌浆孔排数。帷幕的厚度应满足其所承受的渗透坡降的要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