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防浪墙

2020-04-09 21:01

为防止波浪翻越坝顶而设置在坝顶上游侧的挡水墙。有的防浪墙不作为挡水建筑物,只防浪花溅过,坝顶高程满足波浪爬高和安全加高的要求;有的坝在坝顶设置稳定、坚固、不透水且与坝体防渗体结合紧密的防浪墙,则安全加高可计至防浪墙顶,但坝顶不应低于非常运用的静水位。防浪墙的高度一般为1.2 m,以能维护行人安全又不影响人的视线为宜。土石坝的防浪墙可采用混凝土、钢筋混凝土、预制钢筋混凝土立柱加预制混凝土板以及浆砌块石等结构。预制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防浪墙须拼缝严密并用砂浆勾缝。浆砌块石的防浪墙须砂浆饱满并用砂浆勾缝,以保证不漏水。混凝土坝的防浪墙采用与坝体连成整体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在坝体伸缩缝处,防浪墙也留有伸缩缝,并设置止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