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反滤层

2020-04-09 21:01

设在渗流介质中的细颗粒料与粗颗粒料之间,保持细颗粒料的抗渗稳定,防止发生渗透破坏的滤水设施,也称滤层。反滤层广泛应用于土石坝、闸坝基础、井管等工程中。

反滤料一般有砂砾料反滤和土工合成材料反滤两种。砂石料反滤层一般由1~3层不同粒径的非黏性土从细到粗铺筑而成。层面与渗流方向近于垂直,各层的粒径随渗流方向逐级增大(见图)。用人工夯实法施工的反滤层厚度以50 cm左右为宜,即粗砂层厚20 cm,砂层15~20 cm,砾石层20~30 cm,中、细砂层各厚15 cm。如采用机械化施工,则各层应加厚。

反滤层示意图(单位:m)

1—渗流方向;2—细层(d=0.25~1mm);3—中层(d=1~5mm);4—粗层(d=5~20mm)

反滤层需满足下列要求:①各层内的颗粒不发生移动。②较细层的颗粒不穿过相邻较粗层的孔隙。③被保护的土体颗粒,除极细小的颗粒外,不随渗流带入滤层;其极小颗粒如随渗流带走,也不淤塞滤层。④透水性好。根据以上要求进行反滤层设计时,一般采用下列规定:①当采用筛分加工的均匀砂石料作反滤料时,要求保护层的粒径(D)与被保护层粒径(d)之比小于或等于5~10。这种筛分加工的均匀砂石料费用高,较少使用。②当采用天然砂石料作反滤料时,对于第1层反滤料,要求D15/d85≤4~5和D15/d15≥5。其中,D15为第1层反滤料中小于该粒径的土占总土重的15%的粒径;d85为被保护土中小于该粒径的土占总土重的85%的粒径;d15是被保护土中小于该粒径的土占总土重的15%的粒径。选择第二层反滤料时,以第1层反滤料为保护土,同样按以上要求进行。其后依此类推。

土工合成材料作为反滤料始用于20世纪中期,它具有施工简单、容易保证质量、造价低廉等优点,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化工反滤材料。由于土工合成材料在紫外线照射、高温作用以及其他环境条件作用下的老化问题尚未妥善解决,以及设计理论还有待完善等原因,多用于中、小型水工建筑物中。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