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导墙

2020-04-09 21:01

用来引导水流或分隔不同流态水流的墙形结构物。位于溢流坝或泄水闸的上、下游导墙,其主要作用是引导水流平顺地进入泄水建筑物和使下泄水流不影响其他建筑物的安全和正常运行;位于溢流坝段与通航建筑物之间的上、下游导墙,其主要作用是为过坝船只的航行提供平稳的水流条件;位于电站和溢流坝之间的导墙,其主要作用是防止溢流水流对电站尾水的影响;位于岸边的导墙,还同时起翼墙的作用,也是河岸连接建筑物的组成部分。

溢流坝与非溢流坝及电站厂房之间的导墙布置示意图

1—导墙;2—溢流坝;3—闸墩;4—水电站厂房;5—非溢流坝;6—坝身排水管;7—灌浆帷幕;8—坝基排水孔

导墙的布置主要取决于水流条件,重要工程通过水工模型试验决定。位于坝下游的导墙,当采用底流消能时,导墙至少要延伸到护坦末端(见图),且与护岸建筑物连接,以防止水流冲刷岸坡;当采用挑流消能时,导墙至少要延伸到挑流鼻坎末端;当与水电站厂房或通航建筑物相邻时,导墙长度需延伸到下泄水流对电站尾水或航道水流的影响不超过允许限度。位于坝上游的导墙的长度,一般根据其功能确定。溢流坝与非溢流坝、电站或船闸之间的导墙一般可布置在溢流坝段两侧。当溢流前缘较长,必要时也可在中间设置一道或多道导墙,如中国葛洲坝水利枢纽的二江泄水闸,根据流态和消能的要求,除两侧设置导墙外,中间还设有两道导墙。导墙高度根据最大设计泄洪流量的水面曲线确定,并计入水流掺气和安全加高。

导墙承受的荷载有自重、静水压力、动水压力、土压力等,可参照挡土墙进行设计。导墙较长时常需设置温度及沉降缝,缝的位置一般与护坦的伸缩缝一致,缝内设止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