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毕肖普法

2020-04-09 21:00

一种计入滑动土体条块间相互作用力的土坡稳定圆弧分析法。

毕肖普法计算简图

图示为有效应力法的毕肖普法计算简图,ab为任一滑动圆弧,滑动土体中任一条块(i)所受的力有:条块自重(Wi),水平地震惯性力(Qi),条块底部总法向力(Ni)和切向力(Si),条块间的法向力(Ei、Ei+1)和切向力(Ti、Ti+1)当土体处于平衡状态时,考虑到条块间相互作用力(Ei、Ti)均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可得如下关系:

式中,K为本法所定义的滑动圆弧的安全系数;c′i、?′i为土料的有效抗剪强度;ui为条块底部的孔隙水压力,其余符号如图所示。

由滑动土体对圆心的平衡条件得

式(4)中,(Ti-Ti+1)是未知的。求解K时需先假定各条块上的(Ti-Ti+1),并使满足

然后用试算法求K。

为使求解简化,可令(Ti-Ti+1)=0,式(4)变为

由于式(7)两边仍有K值,求K时需要试算,为计算方便,可利用ma与K、αi、?′i的关系曲线。试算时,先由αi、?′i和假定的K值由曲线查得ma值,然后代入式(7)反求K。如与原假定的K相差较大,则需重新试算,直到假定的K值与计算的K值非常接近时为止。由简化毕肖普法所算得的K值,与按式(4)所算得的结果相比,误差均在1%左右。

毕肖普法也可用总应力法,此时,ui=0,但要采用相应的强度指标。当土坡外有水和土坡内有渗透水压力的作用时,需计入其影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