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坝身排水管

2020-04-09 21:00

排除渗入坝体内水流的孔管设施。坝身排水管可以降低坝内浸润线位置(见图),减小坝体渗透压力。除了薄拱坝外,重力坝和其他拱坝一般都设置坝身排水管。

坝身排水管布设于上游侧坝体混凝土内,距上游坝面不小于相应水头的1/10~1/15,且不小于2m,以防止坝体材料因渗透坡降过大而产生破坏。排水管间距通常为2~3m,常用预制透水混凝土管作成,内径一般为15~25 cm,也可采用拔管、钻孔来形成。碾压式混凝土坝更适合于钻孔法。

坝身排水管的最上端通到坝顶,或到溢流坝面以下2~3m处,最下端通到底层灌浆排水廊道,中间与各层纵向排水廊道相连接,形成坝身排水系统。排水管内的渗水通过廊道排水沟排至下游,或流至集水井后用水泵抽排至下游。排水管应布置成铅直或接近铅直,以免堵塞后难以修复。排水管与廊道连接以直通的形式采用较多。侧通的形式在排水管阻塞时难以清理。图示为几种常见的连接形式。

重力坝横缝中的检查井可以兼作排水井。

坝身排水管及其与廊道的连接示意图(单位:cm)

1—预制的多孔混凝土排水管;2—铸铁管;3—廊道;4—通过两道排水管之间横剖面的浸润线;5—通过排水管处横剖面的浸润线;6—排水沟;7—灌浆帷幕;8—坝基排水孔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