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坝身孔口泄流

2020-04-09 21:00

库水通过设在坝体且进口淹没于水下的孔口或管道进入下游的方式。坝身孔口除用来泄洪外,还可用来完成供水、排沙、放空或施工导流等任务。混凝土坝一般都设有坝身泄水孔。

坝身泄水孔又称深式泄水孔,按泄水孔口的相对位置分为中孔和底孔,按洞身流态分为有压泄水孔(图1)和无压泄水孔(图2)。深式泄水孔由进口段、管身段和出口段3部分组成。

图1 有压泄水孔布置图(单位:m)

1—喇叭口;2—检修闸门;3—进口渐变段;4—管身段;5—出口渐变段;6—弧形工作闸门;7—通气孔;8—排水管

图2 水口水电站无压泄水孔布置图(单位:m)

1—检修门槽;2—操作廊道(5.0m×7.0m);3—坝轴线;4—通气孔(D=1.6m);5—吊物孔

有压泄水孔的进口段包括喇叭口和闸门段。矩形断面喇叭口的上唇和两侧墙一般做成1/4椭圆曲线,底面采用圆弧,以改善入流条件。闸门段内设工作闸门和检修闸门以及平压管、通气孔等设施。若工作闸门设在出口,则进口只设检修闸门。管身断面多为圆形,过水时处于满流承压状态。出口段的过水断面宜收缩,孔口高度逐步降低,以防止管身水流脱离孔(管)壁,产生空蚀。有的将孔口宽度逐渐放大,有利于下泄水流的扩散和消能。在管身段与闸门段之间,需设渐变段。

有压泄水孔可布置在非溢流坝体内,也可布置在溢流坝体内或其闸墩部位。布置在溢流坝体内的有压泄水孔,出口水流应紧贴溢流坝面泄向下游。因坝顶要溢流,闸(或阀)门设在进口,不容许局部开启。布置在非溢流坝体内的有压泄水孔,当工作闸门设在出口段时(图1),闸门可以局部开启以调节下泄流量;但闸门关闭时,孔(管)壁承受高水压,对坝体工作不利;中国白山重力拱坝的有压泄水孔都属这种类型。对于支墩坝,可布置在支墩内,也可穿过挡水面板。

无压泄水孔的进口段即为有压短管段,全长约为1.5~2.5倍工作闸门高。入口段的上唇及侧墙曲线与有压泄水孔相似,但为改善压力分布,上唇曲线小于1/4椭圆曲线,其后接一与之相切、坡度不缓于1∶10的倾斜直线。有压段的出口压坡段的坡度一般取1∶4~1∶6。当采用平面闸门时,采用减蚀门槽。丹江口工程检修门紧贴在入口处,不设检修门槽,水流平顺。无压泄水孔的管身过水时为明流状态。为了保证管身呈无压明流,除在工作闸门后设置通气孔外,管顶应留有足够的空间。当为矩形断面时,管顶余幅为不掺气水深的30%~50%;管底曲线应缓于或高于射流底部曲线。在高速水流的条件下,需防止坝身泄水孔内产生空蚀破坏。除孔口体形尽量符合水流规律外,施工中要严格控制泄水孔表面的不平整度,提高混凝土的抗蚀、抗冲和耐磨性能,必要时采取掺气减蚀措施。出口段的布置应与选用的消能形式相结合。

无压泄水孔不能布置在溢流坝体内。

深式泄水孔的泄流能力可按下式计算:

式中,Q为泄流量,m3/s;μ为流量系数;Ak为孔(管)出口处断面面积,m2;Hw为自由出流时孔口中心处的作用水头或淹没出流时的上下游水头差,m。

深式泄水孔的断面尺寸和进出口高程除满足泄流要求外,还应考虑闸门和启闭机制造水平。中国龙羊峡重力拱坝泄水底孔断面尺寸为5m×7m(宽×高),闸门承受总水压力达64.2mN。巴西巴拉圭伊泰普水电站的导流底孔尺寸为6.7m×22m,闸门承受的总水压力达190mN。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