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

坝顶溢流

2020-04-09 21:00

自溢流坝坝顶溢流泄水的方式。重力坝、拱坝都适宜采用坝顶溢流。大头坝、平板坝坝顶溢流时易引起坝体振动,泄流单宽流量不宜太大。土石坝坝面没有防护设施时,不容许坝顶溢流。坝高不大的小型土石坝和临时性土石坝的坝面经适当防护后,可以小流量溢流。

坝顶溢流有开敞式和胸墙式2种。

开敞式泄水时为自由溢流。溢流堰面曲线多做成克—奥或WES曲线堰面(参见溢流坝坝面曲线),其泄流量可按堰流公式计算(参见实用堰)。大中型工程一般在溢流孔口装设闸门。坝顶自由溢流的优点是:超泄能力较大,堰顶闸门承受的水头小,启闭方便,便于排除漂浮物,易于检修,安全可靠,因而应用广泛。

胸墙式在胸墙不阻挡水流时也为自由溢流,在胸墙阻挡水流时为孔口出流。胸墙式孔口溢流的堰顶高程较低,能根据洪水预报预泄放较大流量,有利于降低上游水位;但不能排泄冰块及漂浮物,超泄能力较小。中国陆水重力坝,采用活动式胸墙,遇特大洪水时可将胸墙吊起,变为坝顶自由溢流。大孔口溢流的泄流量按孔流公式计算(参见大孔口出流)。堰面曲线按射流公式计算(见图):

坝顶孔口溢流堰面曲线图

式中,Hd为定型设计水头,m,可取为孔口中心线至水库校核洪水位水头的75%~95%;φ为孔口收缩断面上的流速系数,一般取φ=0.96,若孔口前设有检修闸门槽时取φ=0.95。

坝顶溢流单宽流量的大小取决于地形地质条件、坝型和消能防冲形式、闸门制造水平、枢纽布置等因素,且有加大的趋势。中国岩滩工程的7个15m×22.5m(宽×高)的表孔,设计单宽流量308m3/(s·m)。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