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过鱼设施

鱼闸

2020-04-09 21:02

采用控制水位升降的方法输送鱼类通过闸(坝)的过鱼设施,参见彩图Ⅴ—49。鱼闸的主要组成部分有上、下闸室及闸门、斜(或竖)井、闸室充泄水管道及阀门、诱鱼水流管道等。鱼闸的工作方式与船闸相似:打开下闸门,通过闸室充水管给下闸室提供诱鱼流速,引诱鱼类游入闸室;关闭下闸门,继续给闸室充水;待闸室水位与上游水位齐平后、打开上闸门,用水流诱鱼或驱鱼出闸进入水库。

Ⅴ—49 船闸

萧巨青摄

鱼闸按其布置形式可分为斜井式和竖井式2种(见图)。有的竖井式鱼闸在闸室内设有垂直提升的卧式栅栏。用以驱赶底层鱼类上升到上游水面,再诱鱼或驱赶鱼出闸。

鱼闸的优点是鱼类过坝消耗体力小,有利于底层鱼类过坝,可用于中高水头;缺点是不能连续过鱼。从有些国家的经验看,鱼闸过底层鱼的数量较多,但过鱼总量不及鱼道。而且鱼闸的金属结构、机电设备较多管理,也不及鱼道方便。

鱼闸示意图

(a)斜井式鱼闸;(b)竖井式鱼闸1—上闸室;2—斜井;3—下闸室;4—上闸门;5—下闸门;6—闸门启闭机;7—竖井;8—水平室;9—诱鱼及闸室充水管;10—诱鱼水流喷水管;11—上游明渠

鱼闸可布置在水利枢纽中坝或水电站厂房的一侧,或布置在厂、坝间的导墙上,作为挡水建筑物的一部分。鱼闸通常设一个进鱼口和一个出鱼口。在上游水位变幅较大的情况下,可在不同高程设几个出鱼口,闸室尺寸多根据经验或已建类似工程确定。自1926年在美国出现第一座试验性鱼闸以来,在世界上已建鱼闸30余座。大多建在西欧及北美,主要用来通过鲑科鱼类。其中英国的奥令(Orrin)鱼闸最大提升高度41 m。由于各国、各地区的过鱼对象及其生物学特性不同,因而对鱼闸的适用条件也存在不同看法,有的认为在小河或过鱼量不大的河流上,建鱼闸比鱼道经济。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