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涵洞与坝下埋管

卧管式进水口

2020-04-09 21:01

斜置于土石坝上游坝坡或水库岸坡上,能在库水位变动范围内引取表层水的管式取水建筑物。沿坡面在管道不同高程处分层设置进水孔口,各层进水孔口的高差一般为0.3~0.8 m,孔径为0.1~0.5 m。管的上端设通气孔,下端设消能室,其后接坝下埋管。各层进水孔口可采用球形门、平面斜拉门、转动式圆盘闸门,以及水平盖板闸门和塞子等进行控制。

斜卧管一般按无压流设计。根据试验,水流由进水孔口跌入斜卧管时,跃起高度约为管中正常水深的2.5~3.0倍,故斜卧管的高度一般可取为正常水深的3~4倍。卧管式进水口可引取水库表层温水,结构简单,施工方便。小型斜卧管可采用砖、石等材料,造价低廉。其缺点是易漏水,对于木塞式及混凝土塞式进水孔口,启闭时需下水操作,结冰时操作困难。

中国江西省丰城县枫溪水库于1980年改建完成的坝下埋管斜卧管式进水口,分级取水孔为60 cm×60 cm的方形水平孔,级间高差为2.9 m。孔口上面设水平盖板闸门,侧边设导槽,以保证盖板闸门在启闭过程中不偏离孔位。

责编: system